劉揆:企業響應災後重建,打造生態、生活、生產一體家園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31)日上午出席「企業響應認養家園重建啟動活動」時表示,88水患後,許多企業界紛紛響應政府災後重建工作,未來將具體推動企業參與家園重建,將災區重建成為生態、生活、生產一體的家園。 劉院長表示,為配合重建區未來居住、生活、就業、就學及產業等各方需求,政府希望結合社會力量,將節能減碳、綠色環境等新觀念與科技融入重建工作,因此經濟部提出「企業參與家園重建建立生態、生活、生產一體之示範社區計畫」,由企業與政府共同攜手重建工作。

劉院長強調,「三生一體」計畫有幾項主要策略,首先在重建區公共建設及居住環境的設施主體中,導入綠能環保概念,營造符合生態理念的環境;其次為配合重建區公共安全、醫療照護、環境監測、遠距教學及安全通報需求,導入無線寬頻(WiMAX)、資通訊應用系統及相關後勤服務,建構智慧生活家園;第三是在重建區復育過程中,在民眾安置地區搭配精緻農業、觀光休閒、生態旅遊,同時結合重建區在地文化與地方特色產業,發展重建區產業,提供新就業機會,最後是新建環境融合當地學校,並由企業認養建置。

劉院長指出,為讓企業有效參與,示範計畫也特別把重建功能區分為水資源、能資源、資通訊、地方特色產業、商圈及教育等6大重建功能組,將來各企業可針對自身的需求認養災區;今後中央與地方的政府部門將提供適當與安全的土地,由民間熱心公益團體NGO負責新建,後續相關工作可與有意願的企業界結合,這是一項有彈性的重建工作,未來將逐案將相關單位及專家,組成規劃小組共同討論,企業認養家園重建計畫是一項概念性計畫,未來各界不同的想法都可提出加以探討,共同參與設計規劃。

劉院長表示,各企業除了提供救助經費外,還可捐出創意及推動能量,讓災區重建工作產生前所未有的新氣象,將重建家園與重建產業共同結合進行細膩規劃。

劉院長指出,前幾天他前往參訪清華大學與企業認養原住民的學校,這樣的示範非常好,目前政府正利用已騰空的高中高職進行試辦與推廣,也宣布今年所有災區的原住民子弟高中、高職學雜費全免,明年起全體原住民子弟就讀高中、高職的學雜費也將全免,這次收災的鄉親絕大多數為原住民,藉這次機會為原住民同胞提供多些照顧工作。

劉院長表示,自8月8日水災發生以來,全國各角落的個人、團體及企業界,都主動伸出援手並付出愛心,對受災鄉親提供許多有形與無形的協助,這樣奉獻與關懷,讓社會因而凝聚出極大力量,給大眾一股持續前進的動力。劉院長強調,搶救過後,政府面臨家園重建與災區產業重置工作,重要性絕不亞於先前的救災,為加速重建作業,希望能結合各界專長與能量,一起參與這深遠又具意義的工作。

劉院長強調,「救災要快、重建要細」,因此政府需要更細緻規劃將災區家園重建得更好,包括文化、傳統、心理、生計、就業、就學等,如果能在未來重建規劃出適當作法,讓重建結果可以比原來居住的更好,甚至部分重建區域可以成為一個新社區模型,但在求快與求細之間,政府必須要有緩衝時間,將全部鄉親安置在舒適、安全及環衛較優的地區,這其間政府就可以進行較為細膩規劃重建工作。

行政院上午舉辦企業認養家園重建啟動活動,包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中國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等超過100家企業代表與會,共襄盛舉,企業界並逐一上台,將愛心貼紙貼滿台灣地圖,宣示投入重建工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