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ordillera Peoples Alliance)
致我們臺灣原住民兄弟姊妹和所有莫拉克颱風受害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8/29
資料來源: 

2009年8月27日

致我們臺灣原住民兄弟姊妹和所有莫拉克颱風受害者

台菲友好協會原住民小組、獵人學校代轉

親愛的朋友:

我們向所有臺灣莫拉克颱風的受害者表達慰問之意,特別是我們失去摯愛、家園、土地及生命財產的原住民朋友們。同樣的超強颱風,也侵襲菲律賓,在此稱之為Kiko,造成數十位喪生,其中包括原住民及小型採礦者,以及一千多個家庭無家可歸,受影響人數超過兩萬八千人。

臺灣政府身負對颱風受害者及災區的責任而迅速的救及重建固然很好,但其提出的災後重建條例卻未能顧慮到受災社區對重建家園的參與。受災的部落及原住民本身才是最關注災後重建的人,這攸關他們的生存,因此他們必須參與所有相關事宜的決策過程。

原住民地區的重建工作必須建基於尊重原住民對傳統領域、土地及自然資源的個人權利與集體權利,正如同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所宣誓的。臺灣政府也應重新檢討及矯正會導致及加劇環境危機與氣候變遷的政策及計劃,這些環境危機與氣候變遷造成了這次史無前例災難。政府政策不應以重建及劃定危險地區之名而將原住民強制從自己祖先留下的領域遷出。若因危險因素而離開居住地是最後的選項,部落也必須參與在決策過程中並共識同意。同時,政府必須確保安全第一、即時服務、莫拉克颱風後的修復,以及避免提出任何使受壓迫人民再度被邊緣化的法令。利用災變而通過法案以使國家更進一步掠奪原住民土地,並讓國家及資本家的計劃進入原住民地區的行為,必須加以抵抗及讉責。任何關於重建的方案及努力,都不應犧牲臺灣原住民族。

莫拉克及“Kiko” 颱風、洪水、旱災、嚴寒、以及上升的海平線等等,都清楚的顯示我們在全球氣候與環境危機的災難之中。由帝國主義及跨國企業所控制的全球經濟秩序及「自由市場全球化」,是對資源過度剝削與耗竭、環境毀滅,以及因過量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到大氣層而造成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的根源。氣候變遷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是關乎社會正義、國家與人民對資源的掌握、永續成長及人類發展。

大自然正在控訴與匡正人類對她的掠奪及破壞。不幸的,承擔災難致命後果的是由無辜的窮苦大眾,包括原住民,而不是那些仍能安然無恙的壟斷資本家及掌握權力的統治菁英。事實上,全世界的原住民對氣候變遷所須擔負的責任最小,因為他們永續的自然資源管理、以及依存於自然的世界觀和生存。然而,他們卻是最易受害於氣候危機與大自然報復的。

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ordillera Peoples Alliance)與臺灣原住民族捍衛他們對土地與資源權利的抗爭站在一起。我們與你們一起反對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並向你們團結一致克服莫拉克風災及災後重建的努力致敬。在這個艱困的時刻,我們必須比過去更為團結,更加強捍衛我們傳統領域及自決的鬥爭。我們必須為建立一個有社會正義、民主、生態永續,並尊重原住民族自決發展的世界秩序與社會而努力。

國際團結萬歲!臺灣原住民萬歲!

科地埃拉人民聯盟 秘書長 Windel Bolinget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