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大門點交爭議
捷運局:9月前將留一通道

2007/06/28
苦勞網記者

工程會的樂生39棟保留方案定案後,捷運局於6月15日針對樂生院大門口用地的點交進行會勘,並以紅線劃定圍籬開挖用地。由於樂生大門口牽涉到院民的進出、看病、補給等維生系統的維持,樂生院方於6月20日向舊院區院民召開的說明會,院民表達出強烈抵制的態度。捷運局表示,將計畫在院區未全面施工前,於大門口留一個通道給院民進出。

樂生大門口由於與到樂生機廠地下隧道工程密切相關,這塊地點交開挖後,是整個機廠建設的躍進工程,所以原本計畫先於6月1日點交施工。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現在已經拖到快七月了,結果樂生院方在說明會後就發一個公文表示「樂生院民反對」,也不寫清楚院方自己贊不贊成點交,這樣不知道該讓捷運局怎麼做事。

方壯勵指出,目前捷運局將點交拆除作業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大門口用地的點交施工,第二階段則為今年9月左右樂生院區的動工。方壯勵表示,已經要求施工單位提一個第一階段大門口點交圍籬後仍留一條路給院民進出的計畫,等到第二階段進行時,樂生院北側道路施工完成後,再將大門口道路完全封閉,希望能藉此讓院民的反彈降低,使工程順利進行。

此外,針對樂生院區古蹟保存的問題,文建會表示,古蹟指定近期北縣政府文化局就會進行,文建會將於7月開始,會針對10棟異地重組的建築物,研擬搬遷用地的尋找及規劃,讓未來樂生園區整體規劃順利發包進行。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