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棄守的環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懸宕一時的環保署長職位,最後由新任副署長陳重信確定接任,各界謂接任者為「跳火坑」、「義勇軍」,當說明其職之艱難。環保署長是不好做阿!儘管是掌管國內環保事務最高主管機關,卻是國家中的弱勢部會,尤在民進黨高度宣示「環保不能妨礙產業發展」之際,又要一個環保署長堅持「環境保護不棄守」之目標,怎無人質疑其中矛盾之處?

什麼當是現階段環保署最重要之政策議題呢?若從立法院質詢重點看來,並非日前吵的沸沸揚揚、環評委員求去的大型開發案與環評制度,陳重信接任署長後,第一次至立法院預決算之專案報告即為「推動環保材質製作餐具、紙杯等用具之預算編列及執行情形」,立委質疑環保署對塑膠減量政策推動,缺乏具體策略與時程規劃,提出運用聚乳酸(PLA)環保材質替代之方案。

為能減低塑膠廢棄物、促進資源回收再利用,以減緩環境負載,限塑政策以及其替代方案自然當是環保署重要議題,政策推動多年之相關檢討亦不可少。陳署長雖是新官上任,對於限塑政策之進展與替代,應當通盤瞭解,才能適當決策,理應取過去政策之優點,修其政策之缺失。由於限塑政策初期推動之躁進,塑膠袋厚度之策略促成店面餐飲業等塑膠袋量不減反增,反倒造成資源浪費,環保署在檢討後提出政策修改,取消第六類小吃餐飲類限塑政策,試辦塑膠袋回收、禁止公家機構及學校內餐廳使用免洗餐具,更重要的是禁止使用製造戴奧辛的聚氯乙烯(PVC),部分回應限塑政策的現實侷限。但政策具體的策略與時程規劃,當應建立整體回收框架,從上游石化業廠商著手才見效率,以及確實實施回收再利用,不知環保署能否大步前進?

善用環保材質替代塑膠使用,也是重要策略因應。而聚乳酸(PLA)之替代方案其實也非新鮮事,但在過去曾有多次被質疑推動單一替代材質,實為圖利特定廠商,因為眾多可分解材質中,來自國外、只有唯一代理商的聚乳酸材質,價格相對昂貴,學者亦指出其在耐冷熱的處理上仍有限制,雖是生物可分解材質,卻仍有部分塑膠含量,不確定能完全作為堆肥處置,在台灣缺乏足夠掩埋、堆肥場下,而將可分解的材質,投入以焚化為主的末端處理系統,實屬資源浪費、不恰當。在過去疑慮仍未解決之際,於新署長甫上任之時,再度提出聚乳酸製品的替代方案,不禁令人懷疑其衍生的商機,是否才是提案之重點?

難以分解之塑膠包裝材,造成環境負荷超載,其廢棄物焚化亦生產大量有毒物質,我們當然樂見塑膠減量政策透過更合理的策略大力推動,然而「環保工作不能妨礙產業發展」其實就如緊箛咒般,逼著理應推動環保工作的環保署,既不能違背石化、塑膠產業的既得利益,又不得阻擋特定替代材質的部分人士商機,最後犧牲的當是全體人民的利益。若是真心推動限塑政策,不如由上至下游更徹底的做好減量、回收,運用各樣更經濟、更環保的可分解、再利用材質替代,無論減量、回收乃至多樣性替代材質的運用,如能積極推動不僅可以大幅減輕環境傷害,亦可成就替代產業的升級、進展,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