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巴塱 豐年祭前先默哀

2009/08/22

【聯合報╱記者洪肇君/光復報導】

2009.08.22 03:27 am

太巴塱阿美族少女載歌載舞,歡慶一年一度豐年祭。 記者洪肇君/攝影 花蓮縣南勢阿美族最大部落太巴塱昨天舉行豐年祭,祭典伊始,先為南部災民默哀祈福,部落祭師與頭目向上天祈求,南部災區的兄弟姊妹們能早日重建,以無比的信心與毅力再造家園。

光復鄉太巴塱豐年祭早在一個月前,就由年齡階層25到40歲間的馬武外、拉迪有霧、拉達福3個階層共約300人,上山砍竹、採野菜、整地,將豐年祭場地處理完畢。

南勢阿美族自稱斑查,是太陽之子,所以在正午舉辦慶典,40名勇士用竹椅抬著祭師林正治與頭目王成發進場,祭師用榕樹枝灑水,象徵褪去一年災厄,保佑大家未來一年,健康而且豐收。祈福儀式過後,眾人為八八水災災民默哀,才展開慶典。

馬武外的級長迦鹿.骨木說,太巴塱極重視部落傳承,旅外遊子在這段日子都要回來,而且每個年齡階層都要聽上個階層的話,好像叔伯舅舅在帶小孩一樣,代代相傳,昨天豐年祭的宴席,就由最年輕階層壯丁負責安排。

只見一群男丁穿傳統服裝在大太陽下跑來跑去,忙著送菸送酒送檳榔,長一輩的階層則只需下號令,部落最高決策者是長老與頭目會議。三天的豐年祭結束,各階層又會由級長帶開,到河邊或草地舉行檢討會議,年年如此。女性則不必加入年齡階層群。

太巴塱選出的縣議員楊德金說,豐年祭是阿美族重要慶典,在舉國為八八水災災民哀悼時,無法間斷豐年祭,但族人都出錢出力,捐助南部災民,感恩祖靈庇佑豐收的同時,阿美族人還是心繫南部災民。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