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我們能不能做得更好?

2009/08/18

八八水災已經過了一周多了,我無意在這裡過份嚴厲地指責任何人,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做得更好?

九二一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就有一個感覺,主帥不該親自到第一線,而應該在指揮中心坐鎮指揮,因此我希望有一個像樣的救災指揮中心。救災如同作戰,一些外國戰爭電影中,常會看到參謀總長和他的部下坐成一排,前面有好幾個大螢幕,他要的資料可立刻顯現在大螢幕上。舉例來說,如果他要知道台南縣一個地區的詳細地圖,只要點一下,放大的地圖就會顯現在螢幕上,在場的任何一位都可以看到。

指揮救災,必須要有正確而豐富的資料,才能做出決定。因此,我建議政府發展一個救災資料庫,有了這個資料庫,不僅災情可以充分掌握,救災的狀況也能有所紀錄,將來我們可以從資料庫中查出何時某地發出求救訊號,救援的行動是何時展開的,指揮官也可以過一陣子就向人民報告災情,也報告救災的行動。

這種救災指揮中心,不是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每一個縣市政府都應該有一個同樣的中心,而且連成一個系統,也可以隨時舉行視訊會議。如果總統要和任何一位首長講話,也可以透過這個系統。

有了這種救災系統,中央和地方平時可以經由電腦模擬系統演練各種型態的救災,就像軍方的「兵棋推演」,以免真實情況發生,大家慌做一團。

我注意到救災的首長紛紛用手機通話,我建議救災人員應該善用現在流行配有3G網卡的小型電腦,每一位首長所發出的指令,最好都使用這種電腦,使對方立刻接到指令,而且因為是透過全國救災系統,這個指令就永遠地進入資料庫系統,誰也不能逃避責任。

我在九二一災難時,曾請一位首長派直升機在暨南大學空投糧食,那位首長立刻答應了,但他的部下將這個指令忘了,如果有這種系統,就沒有問題了。

對於災民來講,往往電話系統失靈,因此無法發出求救的訊號,我希望大家重視廣播系統。電話是一對一的,而且以手機為例,必須依靠基地台,而基地台在大水中很容易就損毀了;廣播是一對多,一個發射機發出一個求救訊號,只要這個系統設計得好,收到的人就知道是什麼地方在求救。我在九二一地震時,幾乎完全與世隔絕,但是中廣的廣播卻聽得一清二楚,我們的通訊專家一定會設計出專門為了求救而設計的廣播系統,這個系統也和全國救災系統連線,一旦有村長求救,各個救災中心就會知道。

我希望大家知道縣市長其實並沒有什麼人力可以救災的,他只有一些警察和消防人員,他只能請求國軍支援,但無法指揮國軍。這和美國國情不同,美國的州長可以下令動員國民兵。我們人民往往覺得民間動員的人數比政府動員的還多,我覺得縣市長實在很倒楣,他能有多少人被他指揮救災呢?

最後,我希望氣象局發展出自己的氣象系統,因為我們的位置非常特殊,外國的氣象預報系統未必能用,美國在卡崔納颶風以後,正在努力地改善氣象預報系統,聽說已有很大的進展,我們氣象專家不少,電腦專家更多,一定可以發展出一個更好的氣象系統。

我們誰都希望有更好的救災體系,我的建議僅僅是拋磚引玉,大家不妨多多提出具體而建設性的建議。(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