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槍口下,好事變壞事

2009/08/13

文/李亮

美國國防部對於氣候變遷議題日益重視,去年底即曾在其國防大學推演孟加拉發生洪水,大量難民引發印度與孟加拉衝突,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何種衝擊,更支持相關智庫進行研究提出報告,並著手研擬將氣候變遷議題正式納入國家安全政策。對此,稍解其意者都應該感到戰慄!

脫胎於軍事戰略的「國家安全」概念,在今天早已被濫用到無以復加,幾乎所有重要議題都已被冠上這頂帽子,從而就意味著這些議題成為軍事力量的直接或間接目標。這已經夠荒謬了。而美國的國家安全概念則更是荒謬之極,因為它是把全球當作舞台,任何國家發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它的國家安全議題,成為它發動軍事力量的藉口。

過去,美國玩弄此種手法的典型案例就是人權議題,派出軍隊進行「人道干預」絕不手軟,如今,在美國國防部的清單上居然又多了氣候變遷議題!試問:因為氣候變遷造成南亞國家發生水災,哪裡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又或者某些小國拒不執行美國要求的氣候變遷政策,這又與美國國防部何干?

從人權到氣候變遷,任何正當性十足的價值,都可以成為帝國侵略的旗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