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助金賑災 官民差很多 政府還在籌 慈濟早就發了

2009/08/17

【林如昕/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發生一個多星期之後,內政部還在「統籌」各界資源,「呼籲」民間團體發緊急慰助金給災民。相較於官方的慢動作,民間團體效率高出許多,比起慈濟立刻在風災隔天訂出作業辦法,發給災民應急金與生活包,兩者效率可謂天差地遠。

 慈濟在莫拉克風災發生隔天,立刻提供災民應急金和生活包。家裡淹水一公尺以上,提供每戶一萬元應急金,淹水一公尺以下者,有五○○○元。生活包裡則有牙刷、牙膏、泡麵、毛毯等民生物資。

 慈濟總指揮中心表示,水災一發生,第一件要緊的工作就是發放熱食,隨著每一次發放熱食的機會,志工把應急金送到災民手裡,讓他們依照需要買急用品。至於受困的災民,不管是搭直升機出來,或者留在災區整理家園,只要有慈濟志工在的地方,就可以拿到這筆應急金。

 政府救急金 災後十天才發放

 指揮中心表示,至昨日為止,保守估計發出兩萬四千份應急金,都是志工前進第一線,主動發放。

 慈濟手邊有一份名冊,作為發放應急金的依據,地方協調中心表示,這份名單是跟鄉公所要來的,以戶為單位發放。慈濟強調,災難一來不分貧富貴賤大家都受害,應急金屬於全面性救助。慈濟志工感嘆,「政府要發救助金,其實真的很簡單。」

 林如昕、莊哲權/綜合報導

 內政部昨日呼籲民間團體提供救急現金,獲得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回應,今日下午四點三○分,將在災民安置收容所發放緊急慰助金,每人五○○○元。但災後第十天才發救急現金,自掏腰包捐款的公務員也忍不住抱怨,「這種效率,誰還想把錢捐給政府?」

 公務員嗆聲 誰想捐錢給政府

 來自各界賑災物資湧入台東,體育館裡堆積如山的民生用品,志工分類、搬運,每天忙到清晨四、五點還是搬不完,台東賑災物資已經暴量,現在比較需要是現金捐助。事實上,不僅台東,各地災區的情況也都是如此。

 傳出災民苦惱缺現金的消息之後,莫拉克南部救災中心發布呼籲,災民緊急撤離家園,缺現金支應生活所需,希望接受民間捐款的公益團體,能提供直接協助。經過一整天的協調,內政部社會司昨日晚間發出新聞稿,強調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率先響應,將到災區收容所發放每人五○○○元緊急救助金。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強調,民間團體用錢比較靈活,公家機關有很多程序要走,政府目前沒有預算直接發放緊急慰助金。至於賑災專戶的錢,全數轉給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由基金會統籌使用在各種救災工作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