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大陸2年 王玉雲病逝北京

2009/08/18

更新日期:2009/08/18 02:57 李義/高雄報導

【李義/高雄報導】

中興銀行超貸案判刑七年定讞的前國策顧問、前高雄市長王玉雲,以八十二歲的高齡逃亡大陸兩年後,十七日傳出因心臟病發在北京病逝。

王的友人指出,王玉雲潛逃大陸後,隱居杭州、上海、北京,低調不與外界連繫,連昔日政壇友人都不見。雖潛逃大陸免於身陷囹圄,但昔日叱吒政商的南霸天,淪為經濟逃犯,令他終日鬱鬱寡歡。

健康狀況因而江河日下,飽受癌症、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俗稱「皮蛇」等重症所苦,又傷及脊椎,常須用轉輪式按摩機按摩脊椎,來減輕全身痛楚。逃亡大陸兩年來,大半時間都進出醫院,終至客死異鄉。

消息昨天上午傳回台北政壇,但他的兒女都關手機,拒絕外界詢問。連昔日重臣聞訊也越洋關心,僅得到「外出訪友」的答案,即匆匆掛斷電話。

王玉雲於民國九十六年被高等法院依背信等罪判刑定讞,抗告成功法官裁定暫緩執行,他信誓旦旦「不會落跑」,但隨即人間蒸發不知去向。台北地檢署發布通緝十五年,他必須要逃至九十七歲才可免去入監服刑。

不久,即傳出他在東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現身消息,有人說他到杭州投靠經營飯店的紅粉知己,與也逃往大陸經商的兒子前立委王志雄互有連絡,而另個兒子王俊雄,則在北京經商相當成功。

病痛纏身的王玉雲,能以八十二歲高齡偷渡成功,至今仍眾說紛紜,有人說他用弟弟王慶禾的名義,搭乘台華輪到澎湖後,轉搭漁船潛逃到大陸。  前中興銀行總經理王宣仁偷渡大陸被遣返後,檢方追查下,王玉雲應是由一位戶籍登記在廈門市的台灣籍王姓男子,提供的身分證及護照搭機出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