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剛過 北縣府速拆南靖部落兩戶

2009/08/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颱風剛過,台北縣三鶯橋下的南靖部落,雖然沒有受到風災威脅,卻仍不得安寧。12日早上九點,南靖部落中的2間房屋,在未經事前告知的情況下,遭台北縣政府水利局突襲拆除。

南靖部落是今年農曆年間才成立的新部落,部落中的居民,有些是自民國70年間,海山煤礦爆炸後,便在土城、三峽一帶轉轉遷徙,最後落腳三鶯橋下的阿美族人。由於2008年2月,橋下聚落全被拆除,他們才移往離河岸較遠處重新建屋。也有部份居民,是在今年2月後,才陸續遷往三鶯橋下居住,目前南靖部落共有72戶住屋。

南靖部落居民林阿姨說,部落已經將今年5月前興建的房屋,製作名冊呈報給原民局,而部落內部也已經達成共識,不再接受新住戶遷入部落。她表示,被拆的兩間房屋都不在名冊之中,而且是今年7月才新建,當初雖然已經告知屋主不可再蓋,但他們仍然堅持要在南靖蓋房子。

林阿姨說,怪手來拆除之前並沒有事先告知屋主,因此也沒有人在家中,房子就突然被拆除。她表示,政府至今仍未有具體方案處理部落居民的居住問題,大家都很擔心會不會有一天自己的家,也被突襲拆除。

(南靖部落中於12日上午遭突襲拆除的2棟住屋,殘留的木板仍留在原處。陳寧攝) 

台北縣原民局徐李晃表示,水利局曾派人前往和此兩戶的屋主協調,要求不可再繼續興建房屋,但勸導無效,因此水利局才派人前往拆除。至於南靖部落其餘的房屋是否會面臨強制拆除,徐李晃表示,土地的問題並非原民局管轄,因此無法回答。

三鶯部落自救會洪鳳琴表示,看到同是自己族人的房屋被拆,也感到不捨。洪鳳琴說,雖然不同的部落採取不同的方式爭取權益,但底層都市原住民的居住問題,其實是相同的,她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族人的需求,而非一再使用強制拆除的方式,來威嚇族人。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