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詭的國籍、流移的身分--看底層菲律賓華僑的移動與勞動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8/11

Jannie:「我在菲律賓是外國人,我來台灣也是外國人拉。」

阿忠:「我住在台灣很久,台灣人卻不接受我是台灣人」

弔詭的國籍、流移的身分-- 看底層菲律賓華僑的移動與勞動論壇

他們是「移工」,他們是跨越國界、四處找尋機會的人民……….邀請您一同,掀開過去政治歷史的皺摺,來關注這一群「底層華僑」的移動與勞動樣貌與路徑,一瞧國境控管怎麼硬生生的框住他們,使得他們成為在台灣失根的華人。

底層華僑的移動與勞動

他們的父或母,或是因為國共長期內戰,而選擇流離到東南亞的一批華人移民;他們在菲律賓落腳。曾經奉華僑為革命之母的僑務政策,讓菲律賓出生的他們取得了中華民國護照。然而,這並不代表什麼福利,菲律賓政府認為他們是外國人,即便他們多數操著流利的菲律賓母語;而中華民國政府也不給他們身分證,他們擁有的只是一本「中華民國護照」。

他們無法在菲律賓社會取得良好發展,於是,選擇了如移工般流離,回巢到台灣基層工作求生存。根據移民署的規定,他們是「無戶籍國民」(ROC Nationals without Citizenship),憑著這本護照,他們必須至駐外館取得三個月的停留簽證,之後再展延另三個月,六個月期滿,就必須離境台灣至少一天,再返回台灣,繼續另一個六個月。就這樣,這些菲律賓華僑一直過著候鳥般的生活,有的為了保有工作,不得不逾期停留,成了黑戶。他們多數操著口音狀似台灣話的福州話,很多人不通國語,沒有人知道在台灣有多少菲律賓華僑?只知道很多很多,他們都待在台灣七年到十幾年,甚至已經有人二十多年了。他們在台灣多半都有工作,因著他們的身分,他們從事的多半是非典型的勞動,或者就是棲身於都市邊緣中小型工廠,沒有勞健保。

昔日的番鄉求生存,轉回台灣的故鄉。但是物換星移,是他鄉還是故鄉?他們的流離,見證他們是華僑遷移史上的弱勢族群。不平等的全球化,資本川流無國界,平民百姓卻面臨到更嚴酷的國境控管政策…….

時間:8月14日(五)晚上六點 ~~ 八點四十五分 (請務必準時!)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一樓 YOUTHHUB (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座談內容:

1. <從一本護照談起-----底層菲僑的移動與勞動路徑> 龔尤倩執行長

2. <海外華人與東南亞> 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華研所 楊聰榮教授

3. 菲僑現身說法

4. 綜合討論與對話

主辦單位: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指導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8/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