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努客之放映後的運動延續

2009/08/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3774664561_443ecdf8b9_o 圖文:如果核四真的運轉,這裡能再繼續釣魚嗎?(這張的核電廠有烏雲罩頂的感覺)

走過立法院衝撞、全鄉動員上街抗爭、罷課罷市…,這裡曾是不少社運人士的啓蒙點,也是政治人物的搖籃。20年過去了,貢寮人歷經核四停工又復建,看著核電廠一天天的蓋起來,一次又一次被政治人物綁架,今日的貢寮僅存音樂季後日漸消失的沙灘,以及閉口不提反核的民眾。在貢寮諾努客影片放映現場,問起曾經參與過反核抗爭的吳阿新阿伯「怎麼辦」?阿伯淡淡一句「這攏命阿」;又或是另一名阿公對著日漸消失的沙灘,指著不遠處的核四廠區一個個綠色方盒,他氣憤的說,這一運轉起來大家都會完蛋,要不然回饋金也給多一點,讓我們死的也卡甘願些。

當鐵馬影展小組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籌辦了名為「諾努客」影展加音樂會,並且結合地方市集的活動,綠盟王舜薇表示,辦活動的目的是是為了鼓勵在地居民,讓他們知道還有人在關心這個議題。

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表示,貢寮反核已經20幾年了,對於貢寮人而言是種傷害。他說,早期貢寮人對於反核的期望非常的高,對於政黨或是政治人物也有很高的信賴感。吳文通說,當時的反核是台北的一些教授學者到當地來作反核宣傳及教育,讓地方居民對核電全盤了解後極力反對。吳文通認為在這些學者進入的過程中,有一個不可預測的政治力介入,不同於地方民眾是為了保護家鄉而採取的行動,這些政治人物企圖透過反核民眾的影響力進而得到他們的政治力。但2000年之後,當政治人物得到了政權卻背棄當初的承諾,造成地方民眾對核能、對政府產生了不信任感,甚至也造成整個議題的潰散。

王舜薇認為,現在聲音沈寂並不是代表已經不反核了。她說,之前接觸過一些自救會幹部都曾表示,在地方上原本是理所當然的反核立場,現在講卻是件丟臉的事,因為以前對特定政黨抱有過大希望,當期望落空後,這件事在大家心裡的感覺也變得不一樣。對自救會幹部而言,他們其實也希望有年輕一輩的人能出來,但要帶進新人則需要一些新的誘因。

鐵馬影展策辦人陳慧敏說,其實放電影是門檻最低的活動,是個老老少少都能參加的活動,而演唱會其實比較關注的就是年輕人。吳文通認為,這次的活動設計主要有兩個目的,除了把地方力量再次凝聚起來外,也是告訴居民你們的聲音並不孤單,還有很多人願意用行動來支持你們。

第一天的放映現場,當地青年吳德順表示自己是因為看見有人穿著「貢寮,你好嗎」的T恤,而被吸引前來的,他在看完「遮蔽的天空」後透露,在反核運動中,因為人在外地工作, 自己接觸的並不多,參與抗爭多是父執輩份的人。自己雖然也反核,卻認為現在不是談反核的時機。

吳德順說,因為現在不景氣的關係,不少人回鄉謀事,而核四廠正好提供了就業機會,他有不少同學都在核四廠中從事派遣的工作。隔天的放映現場,年輕時也曾參與過抗爭的戴銘彰則感歎,現在少了敢出來帶頭的人。戴銘彰說,現在老一輩的都已年邁,而年輕人則因為要工作而不敢站出來,連反對的聲音也變少了。

吳文通表示,這幾年貢寮老一輩的人漸漸凋零,原本應該由年輕一輩出來接續的棒子,但在年輕人外流及對地方認同度不高的情況下,造成現在反核勢力的消退。他說,如何讓年輕一輩再接續反核的行動,是這幾年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王舜薇說,在運動中不能只是著重在反核或是抗爭上,也是要從人的生活中去尋找新的可能。她提到貢寮其實是一個有著農業及漁業的地方,而這幾年綠盟一直在做如農村體驗或是工作假期的活動,透過資料及訪談,將貢寮一年中每個月的物產列出來,辦了一系列名為「貢寮歲時紀」的活動。王舜薇說無論是地方市集或是工作假期的合作的對象,基本上都是綠盟這幾年因為反核的關係在原本人脈上所延伸出來的。

而星期日的地方市集,可說是綠盟這些年在地方經營的成果展,王舜薇說,最主要其實是讓大家對於貢寮除了音樂祭能外有更多想像,提供地方發展的可能。對於綠盟將運動從台北轉回貢寮在地做更紮實的工作,或是每年到音樂祭現場擺攤宣傳,陳慧敏覺得這些效果都像種子一樣會發芽,當它累積到一定能量後,會發展出更多不同的形式,如同此次前來的表演者用音樂的方式去影響他人一樣。

陳慧敏說,其實運動並不會因為辦了一個影展或是音樂會就有很大的進步,但那個成果可能是信心的建立,同時也替未來可能持續的放映打開了一些通路。陳慧敏認為,影展其實是透過看電影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出來討論一件事,也看到還有這麼多人在關心這件事。陳慧敏表示,雖然在東興宮前放映的「浦安人的慶典」,前來觀看的老人家可能一個字都看不懂,但她透過在觀眾席以講電影的方式試圖讓阿公阿嬤了解。因而沒辦法顧及年輕人的部份,反而變成老人家彼此有了討論而年輕人只能在旁靜靜的聽。但也激發她另一個想像,或許可以嘗試讓在地人以當地的語言透過講劇情的過程將運動的想法傳遞出去。

圖文:諾努克音樂會的舉辦,為貢寮反核注入一些新的活力。

吳文通認為,早期反核主要是透過街頭運動的力量,但未來則有更多方式可以選擇。他認為在核四102年運轉前,仍有三、四年的時間可以醞釀反核的能量,而反核運動則將要開始而不是結束。 即便兩天的電影放映人數皆不過百,但吳文通相信這是因為居民仍存有戒心,擔心和20年前一樣再次被騙。吳文通說,再多幾次活動,讓地方民眾自己慢慢了解這些人是很單純想幫助地方後,對於反核都是有幫助的。吳文通說,反核並沒有所謂地利的關係,當核四發生問題,不只貢寮人而是整個大台北甚至全台灣的人都會受害。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