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民族懂得尊重

2009/08/04

首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歐巴馬總統引用孟子《盡心篇》:「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塞之矣。」希拉蕊也在致辭中說「人心齊,泰山移。」 引用對方經典 有利和平

推崇對方的文化,言辭間引經據典,代表了尊崇、友好和善意,有利於和平往來。歐巴馬在開羅對阿拉伯世界演說,多次引用可蘭經經文,次次獲得滿堂彩。究竟有多少尊重,不詳,至少做了姿態。都是幕僚苦掉書袋,撰寫演講稿時,琢磨出妙句,大人物照本宣科。

中國官員及一百五十多名隨員,拙于反應。二位大員致詞,照原稿唸。戴秉國說了句歐巴馬的話:Yes we can。算沒交白卷。是不懂美國文化,難以應對?或是對別種文化不尊重、沒興趣?

自認世上最優 有失偏悖

在紐約宴請某大陸資深導演,不歡而散。這位前輩一再伸大拇指說:「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你不同意就別幹導演。」我仗著酒興爭論。民族各有優缺點,不同文化迷人之處各自不一。他老兄偶爾出國遊覽,無外語能力,對其他民族的文化、歷史、習俗、貢獻所知有限,也不去瞭解,基於熱愛本民族,認定中華民族最優秀,豈不是有失偏悖。

即便自認最優秀,也不可忽視、輕藐、欺負其他的民族、文化。已故英國名記者格林(Felix Greene)說過,大英帝國在印度殖民,驕傲、粗暴,摧毀了許多他們並不瞭解的古文明,還躊躇自滿,說為印度帶來了進步、現代科技,教會他們說英文。上個世紀的三、四十年代,極端份子認定日爾曼民族最優秀,掌權後屠殺了數百萬他們不喜歡的猶太人。「最優秀」會妨礙人類生存及發展。

共幹久待西藏 不學藏語

中國有老話:「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族」單指漢族,自古以來漢族唯我獨尊,從來就瞧不起異族文化和傳統,動輒要將別人「漢化」,設「羈縻州」化育安撫之。被異族征服,屈膝膜拜,當順民的速度極快。唐、元、清都是北方異族當主子,歷史書說,異族當政最後都逐漸「漢化」,遵奉孔孟之學。今天歐巴馬也引用孟子之說,漢族的「優秀」自不待言。

和一位大陸退休高幹閒聊,他在西藏擔任重要職位十五年,一句藏語也沒學會。十五年不學一句藏語,因為他不屑,以漢族中央大員的身分統治邊區。近來西藏、新疆的民族糾紛頻傳,實不足為怪。擺起「最優秀」的嘴臉,提升爾等落後生活,日子過得這麼好,還鬧什麼鬧。

踐踏別人信仰 大漢民族

台灣少說也有數萬印尼女性勞工,多數是虔誠的穆斯林。依教規,她們外出要圍上密實的頭巾。街頭巷尾,又見到過幾位圍頭巾的印尼女性?雇主反對,看著不爽。圍頭巾多熱呀?又沒熱到老闆,就粗暴的踐踏別人的宗教信仰,那有一絲尊重。唉!大漢民族。

優秀的民族懂得尊重。 (作者為電影導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