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電廠更新案
環評准建2機組

2009/07/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DSC02862 圖文:環保團體於環保署門口抗議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案(攝影:許智傑)

7月29日,本屆環評委員最後一次的環境影響評估大會,歷經數個小時的討論,台電大林火力電廠更新案,2組發電機組與4組發電機組方案表決,最終以7票對6票,改建2組發電機組方案勝出。

歷經3年半的爭議,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案昨日終於進入環評最後階段。大林電廠位於高雄市小港區,廠內有六部汽力發電機組,台電此次打算將營運將滿40年的一到五號機(兩部燃煤、兩部燃油、一部油氣)改建為4部單機容量80萬千瓦的燃煤機組,改建後總發電量從原來的185萬千瓦,增加至320萬千瓦。燃煤使用量增加5倍。排放懸浮微粒汙染物每年增加340萬噸,比前年實際汙染量多三倍。如照原計畫興建二氧化碳年排放量比2005年增加1千萬噸,高雄市每人每年排放量將從目前34噸,增加至41噸,排名世界第一。

針對此更新案,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高雄一直以來飽受重工業空氣污染之苦,甚至在世界運動會期間,還得由市政府出面拜託台電、中鋼、唐榮等工廠配合停機歲修,才能維持較良好的空氣品質。如今,大林電廠的更新案,雖說更新了發電效率較高的新機組,但不管懸浮微粒或是二氧化碳排放量都遠較舊廠為高,李根政強調,環保團體絕對無法接受台電的計畫。

在今年6月5日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中,做成將2部機組與4部機組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議決。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亦出席環評大會發言,他認為,台電的大林電廠更新案,不顧市民的反對,就像是強暴高雄市一樣。就高雄市政府的立場認為,至少碳排放得維持不變,而懸浮微粒污染則需減半。李永得強調,「兩部可以接受,四部免談,如果通過四部,我們會盡一切可能,讓台電一部機組都裝不成。」

究竟允許開發2部機組,還是4部機組?環評委員在大會上爭執不休,最後則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表決,2部機組方案以1票之差勝出。

得知結果後,台電總工程師杜悅元表示,感到遺憾,但也只能接受,會將結果帶回公司討論,不開發也是可能選項之一。杜悅元認為,因兩部機組經濟規模較低,或許製造的污染會高於原先四部機組的評估。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