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原料 台商在大陸批地種田

2009/07/24

【李道成/台北報導】

 大陸內需市場規模快速增長,許多從事餐飲、食品業的台商,基於鞏固原料來源,還有保障品質無虞的考量,不約而同都在彼岸開始從事農業的投資;包括弘奇永和食品在吉林批地種大豆、克莉絲汀與黑龍江省北大荒農場大面積契作、徐福記在河南駐馬店的投資,都是食品業往上游發展的例證。

 在大陸同時發展連鎖早餐與食品產業,上海弘奇永和食品公司董事長林炳生表示,由於連鎖經營與豆漿粉產品的快速擴充,對優質大豆的需求量相當龐大,從今年開始,在吉林省舒蘭市批租了一千畝農地,作為有機大豆的種植基地。

 林炳生透露,由於永和豆漿連鎖早餐與豆漿粉的市場持續擴大,有機大豆原料的掌握,成了未來品質能否得到保障的重點;他決定要把這個千畝的有機大豆田,爭取作為國家級示範大豆園區。

 由於健康的訴求成功,這家台資連鎖企業,以自有品牌的豆漿粉來說,每年大豆用量就超過了三萬六千噸,並且成長速度相當快;這個千畝的示範大豆園,將作為往後自營農場的先鋒。

 永和豆漿自種大豆的模式,對剛發展胚芽乳的克莉絲汀食品公司來說,羅田安認為相當有啟發性;不過由於現今該公司的年用量大約在五千噸,採取以契作方式的策略,包下黑龍江省的北大荒農場原本要銷往歐洲的有機大豆。

 羅田安指出,大陸大豆產量不小,但優質的大豆數量有限,要想生產良好的豆類製品,針對原料的供應,必須要未雨綢繆;未來隨著胚芽乳的銷量擴大後,克莉絲汀也有計畫要在東北自行種植有機大豆。

 總部位於東莞的徐福記食品,由於主力產品是糖果,需要大量的花生與芝麻;設立於河南駐馬店的加工廠,第一期面積就超過五百畝,因為一部分作為加工使用,另外一大部分則是作為契作花生與芝麻的收購倉庫。

 徐福記朝中西部發展的策略,除了取得原料方便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穩定的品質。尤其是花生,特別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因而採用契作,從種植、採收、去殼到包裝保存,都採一貫作業,如此才能持續保持良好品質。

 此外,中國大陸米果第一品牌旺旺,每年的十幾萬噸白米使用量中,也有部分是契作,主要是外銷部分,因為規定要非基因改造稻米,所以要採指定品種、地區栽種,以符合高品質的要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