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違建解套
都原部落何時就地合法?

2009/07/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延宕十餘年的社子島開發案,在民國97年初終於有了進一步的消息,而隨著今年(98)5月,社子大橋動工,社子的開發總算邁開步伐。

早在民國82年,台北市政府就提出社子島開發案,但由於中央水利署堅決不肯讓步,認為滯洪區不得進行大型開發,整個案子拖延了十餘年。直到民國97年1月,水利署認為員山仔分洪道完工後,社子地區已不再受水患之苦,而同意北市府所提出之社子開發計畫。

算算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在溪洲部落接到拆遷公文之後,以及三鶯部落被大批警力及怪手粗暴拆除之前。再看看社子大橋動工後發生的幾件事:7月初,三鶯部落再次接獲北縣水利局的拆遷公告;7月20日,新店市碧潭西岸安業街,緊鄰即將在8月啟用之「陽光運動公園」,共計29戶民宅,遭突擊拆除。一樣臨河而居,不同地區的人民卻是兩樣情。

社子島於民國59年起,因為劃入台北市滯洪區,而實施了長達近四十年的禁建,島上連基本的公共設施都不多見。大多數的人在見到了島內島外差異極大的地景樣貌後,都不敢相信這裡竟然是台北市士林行政區的一部分,說這裡「比鄉村還鄉村」。

禁建令的頒布,使得該區域內土地之開發、使用及建物規模均受到限制,人口設置上限,入住的居民需簽署切結書,一旦搬進社子後就不可離開。在這樣嚴苛的限制下,世世代代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社子居民,所享受到的公共建設、福利設施,可說是少之又少。

因此當黃大洲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著手進行社子島區域開發規劃時,在地方民代的帶動下,社子人一時之間突然覺醒了。意識到自己過去所受到的待遇,相較於其他台北市民,根本就是「次等市民」的待遇,居民們開始形成組織,和政府商談各種方案,希望能讓社子大大的改頭換面。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區內,要找到332公頃大的一片完整處女地,簡直可欲不可求。在都市迅速擴張、發展的過程中,各路人馬都各自的在盤算著該如何去運用這片土地。

然而在各種爭取開發建設的聲音之下,眾人心中還是不禁要問:社子島低於海平面的地勢,是否適合開發?牴觸水利法規定的部份,又該如何解套?

社子島被基隆河和淡水河兩條河流所包圍,地勢低窪,島上居民長久以來飽受水患之苦,但政府從來沒有以此為由要求居民搬遷,只是消極的實施禁建。民國64年以前,社子周圍散佈著島上的農民自行修築,高度約2到3公尺不等的土堤。

經過不堪水患之苦的居民不斷陳情、爭取,民國64年,台北市政府養工處開始興建標高2.5公尺的水泥堤防。在地方勢力和民代的壓力下,又於民國67年將堤防加高至4公尺(可抵擋五年洪水率),在民國76年加高至6公尺(可抵擋20年洪水率),直到今天堤防已加高至9公尺(可抵擋200年洪水率)。

花了大筆預算,不斷加高堤防,美其名是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社子島上有將近一半的建物屬於「違建」,市政府築九米高的堤坊,變成是用來保護「違建」不受水患之害。

為了順利推動開發案,面對四處林立的違建工廠,現任市長郝龍斌還打算研擬「社子島地區於規畫開發前暫行作業要點」,採清查、列管的方式,暫時允許合法營業,來為其「解套」。

原先阻礙開發案的水利署,也突然改變態度,表示「樂觀其成」。原因是,員山仔分洪道完工後,他們有信心社子將不再受到水患之苦。水利署甚至支持北市府,將社子島用地變更為「高度開發都市計畫區」,稱之是「人定勝天」的最佳案例。

總是被奉為聖旨的水利法,往往在碰到財團利益時,變成處處可以變通。反觀台北縣、桃園縣幾個都原部落的問題,政府不斷的用部落位於行水區內為由,要剷除阿美族人居住了數十年的家園。

水利局態度堅決的表示,河川治理線絕對沒有變動的可能。但對溪洲部落,或者新店安業街的居民來說,在國土規劃、水利觀測的宏觀尺度中,線內線外,也許不過是剛好出現了一丁點小到不能再小的「誤差」,便從此決定了他們的存亡。

河川治理線所考量的人為因素,其實遠遠大於自然因素。水利法看似合乎科學邏輯,事實上法條中卻有多處表明「由上級主管機關認定或審核」(註),給予人為因素得以介入的漏洞。不但公信力有待商榷,也並非如水利局所言完全是「專業技術問題」。

員山仔分洪道的完工,讓一塊禁建、低度開發地,得以突破洪水機率的計算,變更為高度開發區域,多年來在溪畔與水、與大自然相安無事的阿美族人,卻要在都市擴張的腳步下,被擠壓出邊緣之外。

社子的開發,容或討論。但是我們希望,在政府千方百計為社子島開發利益解套的同時,不要忘了大規模進行填土、整建工程,所產生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並非人力所可以承受、解決。

更不要忘了,在新店溪、大漢溪畔,有一群循著祖先智慧,最瞭解如何和自然環境共生共存的阿美族人,也期待在這個本身就是最大「違章建築」的政府體制中,尋求解套的方案,生存的空間。

(註)例如:《水利法》第八十三條:尋常洪水位行水區域之土地,不得私有,其已為私有者,得由主管機關依法徵收之,未徵收者,為防止水患,並得限制其使用。前項所稱尋常洪水位行水區域,由主管機關報請上級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

建議標籤: 

回應

江宜樺:全力協助社子島開發

江宜樺:全力協助社子島開發
分類:地方政府
新聞等級:3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1日電)社子島開發計畫延宕,選區在當地的國民黨立委周守訓晚間邀集內政部長江宜樺等官員說明包括防洪、都發等進度。江宜樺承諾任內盡全力協助推動社子島開發。

對社子島開發最重要的「社子島防洪與開發計畫」已送抵行政院經建會,有民眾發言進一步要求經建會主委蔡勳雄能提出具體開發時程;有人認為中央應該先整合好各部會局處意見,再向地方說明;更有人主張既然政府開發腳步慢,不如考慮開放外國人開發。

江宜樺全程以台語向居民表示,小時候就知道社子島會淹水,也實在沒想到台北市還有這種「鄉下」。政府的存在就應幫民眾解決問題,長期忽視社子島開發的問題,實在不應該。社子島防洪、都發涉及內政部業務部分,他承諾任內盡全力協助推動。

周守訓表示,過去中央或地方的台北縣、市分屬不同政黨,現在都是國民黨執政。目前全案送抵行政院經建會,明年1月5日就要首次開會,他是社子島選出的民代,問政不問黨派,會全力督促壓縮整個開發期程。

這項問政說明會晚間在延平北路8段的富安國小禮堂舉行,江宜樺與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兼政務委員蔡勳雄,以及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營建署、財政部賦稅署、交通部路政司,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等中央、地方官員出席。

北市都市發展局透過投影片,就關渡平原防洪、填土造堤,以及未來區段徵收、環評、都市計劃審議、拆遷安置所需經費籌措,到商圈發展、輕軌捷運興建等未來社子島開發提出願景。

社子島富洲里等幾個里的居民近300人與會,關心未來社子島開發。981221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2210288

請不要再與天爭地了, 台北的最後一塊滯洪區也要開發,泰國曼谷的大淹水還不夠嗎?社子的位置在哪裡?不過是一塊由基隆河和淡水河沖積出來的三角洲,為什麼不聽聽水利局不讓開發的理由,很簡單,沖激出來的三角洲土質疏鬆,根本承載不起龐大的建築物,所以限建是對的,不能因為社子沒有因為地震水災有重大傷亡就覺得該開發,那麼開發又是圖利了誰,當地居民真的個個有利可圖嗎?有沒有人在颱風天到社子看著基隆河的河水一吋吋往上淹的恐懼,我看過,你不知道水會不會漫過堤防,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時間逃生,請問下雨的時候難道會因為有員山分仔分洪道雨就不下在基隆河和淡水河?當大水漫漫無路可退的時候,請問遭殃的人是不是又要自嘆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