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自曝在華代工廠剋扣勞資 薪酬低於當地標準

(來源:世華財訊) 2009 / 07 / 17 星期五 07:50 蘋果公司發佈《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稱,在08年的審計中,生產iPhone與iPod的83家中國代工廠有45家未支付員工加班費,23家支付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

中新社援引中國經濟網7月16日的報道稱,蘋果公司日前發佈《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自曝其中國代工廠存在剋扣員工加班費以及薪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水平等問題,這使得蘋果的國內供貨商再次成為「風暴」中心。

報告聲稱,在08年的審計中,生產iPhone與iPod的83家中國代工廠有45家未支付員工加班費,23家支付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

蘋果發言人史蒂夫·道林表示,蘋果自2007年起開始審查供貨商的勞工待遇,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其中國代工廠外來及合同制勞工的境況,目前,蘋果公司已要求代工廠調整措施,確保員工正當收入。但是蘋果方面未能就整改供貨商問題做出具體的要求及明確的整改時間限制。

15日,記者致電蘋果中國公司詢問有關事項,特別是對違規供貨商的處理結果,但是僅得到「已經將問題提交蘋果亞太區」的答覆,並被告知如果要得到明確答覆可能需要等待蘋果美國總部的授權。記者期望瞭解目前中國蘋果代理商的情況,但是蘋果方面拒絕透露這45家違規的代工廠名單。

15日,另有網站曝光,生產蘋果音樂播放器iPod的一家深圳代工廠的員工透露,該員工在這家工廠工作了4年,4年期間該員工幾乎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1個月一般只有一天休息,但該工廠從未給過該員工加班費,08年國際金融危機開始影響該廠,有的員工現在連每個月810元的薪水都很難拿全。

顯然,蘋果公司雖然公佈了其代工廠有違反勞動法基本權益的現象存在,但是該報告未能有效地促使代工企業立刻開始整改。

有分析認為,目前蘋果對於其代工廠的整改恐怕並不好推進。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於蘋果產品基本上都是在內地生產,而現在是第三季度,為了趕在歐美聖誕節的電子產品銷量高峰期保證充足的貨源供應,蘋果恐怕很難以最嚴厲的「剔除出名單或取消合同」來迫使代工廠在勞動保障方面做出迅速響應。「這恐怕也是為何蘋果拒絕現在就透露代工廠名單的原因所在。」

不過,問題是蘋果遲遲不公佈違規代工廠商的詳細名單,將會嚴重傷害那些沒有違規的代工廠的名譽。15日,已經有好事者從阿里巴巴網站上找出10家常年給蘋果代工的內地代理商的名單,並公佈於網上。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代工廠就是在這45家違規代工廠的名單中。然而不能否認的是這多少將損害沒有違規的代工廠的名譽。

蘋果的左右為難將致使這場原本不大的風暴變得更加強烈。

09年以來,由於全球範圍的經濟衰退影響,工作條件正在倒退。蘋果公司所在地的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年初的一份報告顯示,戴爾、惠普、耐克等企業在中國都有「血汗工廠」現象。但是這些現象都是被揭發出來的,惟有蘋果公司在這個當口敢於站出來承認自己的供貨商存在問題實屬不易。但是為何又對整改措施以及期限,甚至連違規代工企業的名單都遮遮掩掩呢?實際上還是擔心如果對於代工企業過於嚴厲將影響到自己的供應鏈。

一方面是企業責任,一方面是公司利益,蘋果公司期望能夠在這之間保持平衡,殊不知最終將害了自己。

實際上這樣的危害已經顯現。公眾對於蘋果公司不公佈違規企業名單的質疑,互聯網上傳播的「疑似」違規企業的名單都強烈地衝擊著蘋果公司。原本是45家違規企業的事情,結果變成蘋果、另外38家守法代工廠跟著一起賠上聲譽。

因此在企業社會責任上不能玩平衡術,一是一,二是二。承認錯誤需要勇氣,而及時地改正錯誤更需要勇氣。

(李艷 編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