剋扣工資僱童工 蘋果自曝在華「血汗工廠」

2009/07/18

http://news.wenweipo.com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蘋果在報告中聲明,其在中國的代工廠多處違法用工,但面對商業利益與社會責任,蘋果面臨兩難選擇。

 蘋果在其《2009年供貨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中聲明,其中國供貨商存在員工超時工作,剋扣加班費、薪酬低於最低工資水平等情況,這與蘋果的原則相違背。

 報告聲稱,在2008年的審計中,生產iPhone與iPod的83家中國代工廠有45家未支付員工加班費,23家支付的工資低於當地最地工資,22家沒有達到環境標準,7家僱傭低於16歲的童工。

 蘋果發言人史蒂夫道林Steve Dowling表示,蘋果自2007年起開始審查供貨商的勞工待遇,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其中國代工廠外來及合同制勞工的境況,目前,蘋果公司已要求代工廠調整措施,確保員工正當收入。

 但是蘋果方面未能就整改供貨商問題做出具體的要求及明確的整改時間限制,並拒絕透露這45家違規的代工廠名單。

 據美國科技博客網站Apple Insider7月14日指出,儘管發言人道林聲稱蘋果公司已經培訓了數百名員工監測勞工待遇情況,27000名經理人和員工聲稱已接受關於工人權利和社會責任有關培訓,然而一直以來蘋果公司力圖將亞洲代工廠的勞工問題緩和處理,還是損害了蘋果公司一貫正面積極的形象。

 目前,蘋果對於其在中國代工廠的整改恐怕並不好推進。由於蘋果的iPhon和iPod產品基本上都是在內地生產,而現在是第三季度,為了趕在歐美聖誕節的電子產品銷量高峰期保證充足的貨源供應,蘋果恐怕很難以最嚴厲的「剔除出名單或取消合同」來迫使代工廠在勞動保障方面做出迅速響應。

 彭博社7月14日援引美國分析人士的話指出,目前在經濟危機時期要求企業遵守商業道德規範尤其困難,並不能要求供貨商承擔所有的責任。「一些大品牌的公司並沒有提供充足的資金來鼓勵供貨商遵守勞動法,」國際勞工權利基金會(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s Fund)的執行董事巴瑪·阿瑟瑞婭(Bama Athreya)指出,「事實上,每年它們都要求供貨商降低成本。」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主管柯納翰Kernaghan說:「由於全球範圍的經濟衰退影響,工作條件正在倒退。」

 美國全國勞工委員會年初的一份報告顯示,戴爾、惠普、耐克等企業在中國都有「血汗工廠」現象。但是這些都是被揭發出來的,惟有蘋果站出來承認自己的供貨商存在問題,這實屬不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