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維族心聲:釋放無辜的人

2009/07/09

 烏魯木齊暴亂後,官方大肆逮捕維吾爾族人,維族社區居民表示,被抓的人都沒回來,也不知道人在那裡,希望當局趕快把無辜的人放回家。

 烏魯木齊官方公布的數據,暴亂後有1千多人被逮捕接受偵訊。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昨天表示,絕大多數的「打砸搶燒」不法分子都已經抓獲。

 1名維族社區的婦女說,「打架的事情(指暴動)後,警察就來家裡抓人,女人們什麼都不知道,很害怕,1個人都沒回來,沒有任何消息」。

 一些婦女的爸爸、丈夫、兒子被抓走,她們說,男人要做生意,人被抓走了,沒有人賺錢,不知道要怎麼生活。

 1名唸過大學的維族女孩熱西丹木說,社區裡有學生也被抓走,「亂七八糟的人應該抓,很多人是無辜的也被抓走,無辜的人應該趕快放了」。

 她說,維族人平常和漢族人相處挺好的,想平平安安過日子。

 對於警察守在維族區,她表示,武警來了後比較安定,昨天1夜睡得特別好。她支持官方對付新疆流亡領袖熱比婭,「最大希望就是把熱比婭從美國抓來」。

 烏魯木齊昨天到今天除了零星的族群衝突事件,沒有再傳出大的衝突,原本部署在街頭的武警部隊,上午已有一部分撤離市區。

 市區裡武警部隊較多部署在漢族區、維族區連接的路口,防範漢族和維族衝突發生。在維族區域,武警撤走後,已交由公安接手維護治安,秩序尚稱穩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