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是否影響穆斯林世界 值得關注

2009/07/08

【林克倫/綜合報導】

 針對新疆烏魯木齊漢維暴動的影響,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政治系教授傅禮門(Edward Friedman)認為,漢維衝突顯示目前中國治疆政策與高壓統治方式,進一步加深漢維間的矛盾與不滿,而國際間對此衝突恐無著力空間,倒是中共以武力鎮壓維族,對穆斯林世界造成的影響值得關注。

 理解新疆暴動需從中亞穆斯林鄰國的歷史交互影響面看,傅禮門教授昨接受「多維網」訪問時指出,一九九一年後,前蘇聯所統治的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土庫曼人、烏茲別克人等都建立自己的國家,其他突厥語穆斯林人也都有自己的國家,「讓在中國嚴密統治下的維族人,覺得日子過得更辛苦、更難以忍受。」

 中國治疆政策也有問題,「在新疆,求職關係網都由漢人掌握,降低新疆與東南沿海發展差距的中央財政資金,則多用於雇用當地漢人上」,傅禮門分析指出,「移居的漢人數量增加,維族人開始變成少數,且近年中共領導人變得更願意採取武力方式鎮壓潛在威脅,都讓新疆維吾爾人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

 在烏魯木齊暴動國際影響上,傅禮門指出,此事對中美關係影響不大,況歐巴馬上任後致力與穆斯林世界修好,而中國也極力與穆斯林國家維持良好關係,但此次採取武力方式鎮壓維族人,「會不會引起穆斯林媒體的關注?進而導致全球穆斯林人民對中國失望?甚至影響穆斯林國家現行的對華政策,這些都值得關注!」

 至於維族與藏族是否會「合作」,傅禮門分析指出,藏人是要求文化自治,新疆的反抗更多是政治目的,兩者的目標不一樣,「中國政府很清楚其中差異,中國真正擔心的是新疆與維吾爾人」,而在解決方式上,傅禮門認為,若中國能在西藏與新疆放寬些宗教自由,將可開啟好的第一步,「但目前看起來,中國不太可能這麼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