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淪為戰場 烏市陷入恐慌

2009/07/08

【連雋偉/綜合報導】

  警民對峙 ▲新疆烏魯木齊昨日再傳維族民眾上街抗議事件,圖為全副武裝的武警部隊持槍與抗議維族居民對峙。(美聯社)

 哭聲、叫喊聲、棍棒石塊齊發聲,陣陣憾入烏魯木齊市民耳中,不少未離開的自由行遊客在馬路旁指著燒成黑碳一般的汽車指指點點,馬路上的血跡更讓人怵目驚心;醫院急診室塞滿看不完的病患。以往大陸民眾只能透過電視看到的中東地區血腥畫面,正在大陸活生生地上演。

 如同一名至烏市洽公的北京商人所說:「誰也想不到,這西部著名旅遊城市,在一夕之間淪為戰場。」

 哭喊、棍石齊發聲 隨時見衝突

 新疆當局昨日仍持續在大街小巷中搜尋傷者或屍體,新疆人民醫院有如戰地醫院,走廊都擠滿病床,哀叫聲此起彼落。烏魯木齊主要街頭昨日仍非常冷清,不少居民都互打手機,要求不要外出,「我們沒人敢落單,出門鐵定都拉幾個伴」。人民廣場附近商店的店員黃琳表示,商店被砸爛了,她還在整理,父母則要她趕緊回家。

 一名酒店服務員則透露,目前新疆沒有對外封鎖,但已經採取只出不進的政策,外地人可以自由離開,但離開就暫時不能再入疆。

 上千漢人欲闖維族區 武警強阻

 清潔人員開始清理血跡,暴動現場街道發出濃濃腥臭味,處處是全副武裝的武警四處巡邏,走在烏市街頭,則隨時有衝突場面發生。昨早市政府安排境外記者,到暴亂現場的賽馬場,大批維吾爾族婦女立即包圍記者,部分人更是對著攝影記者的鏡頭哭泣,「還我老公來,他們到底做了什麼?」高聲控訴官方濫抓維族人充數。

 一些脾氣剛硬的漢人,見到記者則大罵:「受夠了,政策都照顧他們,還砸我們的店。我們只能自衛。」上千名手持各式棍棒、武器的漢人,昨上街頭看到維族人就打,「這叫以牙還牙」。所幸要進入維族區前,遭武警強力阻擋。

 漢維族共處數十年 依舊無交集

 「如果是維族人拿武器上街頭,能走這麼久嗎?」一名維族青年說,到底誰偏袒誰,我們都很清楚。

 一個被中國官方曾描述為各民族共處的模範城市,透過五日短短幾個小時,成為人間煉獄,漢族與維族才發現一起在這座城市共處了數十年,卻是活在不同的世界,如同永遠無法交集的平行線,無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