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否認指使動亂

2009/07/08

【朱建陵/綜合報導】

 流亡美國的維族領袖熱比婭周一召開記者會,呼籲聯合國、美國、歐盟組成調查團進入新疆,調查「七五事件」幕後真正原因,她否認在幕後指使烏魯木齊動亂。

 「七五事件後」,中國官方很快透過媒體定調說,這是一場「境外指揮、境內行動、有預謀、有計畫、有組織的打砸搶事件」,並將「境外指揮」的矛頭指向了熱比婭。

 熱比婭原為新疆商人,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她的丈夫一九九六年因政治因素逃亡美國後,熱比婭失去中國官方信任。一九九九年八月間因案被捕,二○○五年三月間流亡美國,現年六十二歲,擔任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

 熱比婭說:「這些指控完全是錯誤的,我沒有組織這場示威,也沒有呼籲民眾走上街頭。」她並稱,這場動亂起因,是中國警方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的維吾爾民眾。熱比婭說,中國政府真正目的,是要將這場和平示威轉化成一場恐怖攻擊行動,以增加未來鎮壓維族民眾的正當性。

 接受《美聯社》訪問時,熱比婭承認曾在七月五日當天打電話回新疆,但她說,她當時只是打電話給她家人,警告他們須遠離可能發生的動亂。熱比婭說,她是透過維族社群及網路獲知即將發生動亂的訊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