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專欄-新疆打亂了G-8

2009/07/13

 依照G8官方網站公布的會議日程,七月八日才是最重要的一天。但天有不測風雲,新疆忽然發生暴動(美聯社),胡錦濤取消所有節目,八日立即趕回北京。好在所謂高峰會議、宣言等文件在會前早就商量好;北京駐義大利的孫玉璽大使無疑曾參與所有會前籌備事項。胡已經參加過六次G8峰會,這回提前返國,並無大礙;何況本次會的中心議題是在二○五○年將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減少百分之五十,還早得很呢。

 中國日益強大,已經不把俄國放在眼裡,正在不露聲色地與美國競爭世界霸主地位,自無外患可言,卻不免有內憂。

 胡錦濤七月三日出發,乘專機先到莫斯科訪問,夫人劉永清陪同。在俄除與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i Medvedev)會談外,也不忘到俄國總理普丁在裏海邊的別墅(dacha)敘舊。外界過去認為梅氏只是傀儡,真正大權仍操在普丁手中。但克里姆林宮紅牆高聳,內部究竟誰上誰下,永遠是個謎,最好兩人都不得罪。

 七月五日,胡夫婦抵達羅馬,開始新華社所謂的國是訪問,隨行有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畫、王滬寧、國務院政務委員戴秉國等。在機場迎接的,只有義國司法部長Angelino Alfano一人,難怪各國在背後都批評義大利人辦事亂七八糟。

 不管怎樣,胡夫婦到義大利既云國是訪問,少不得要拜訪義大利並無實權的總統Georgio Napolitano、國會議長Gianfranco Fini、和總理貝魯斯柯尼等人,行禮如儀。

 新華社列舉胡此行訪義目的,除參加被稱為「富國俱樂部」的G8「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外,還要參加五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的集體會晤、「經濟大國能源安全與氣候變化論壇」領導人會議、貿易問題專題會議、和糧食安全專題會議等活動。

 舉行這些會議的地點並非首都羅馬,而是一個叫做阿奎拉(Aquila)的小城。貝魯斯柯尼選擇這個地方,一則因為小城才七萬多人,容易保護各國元首的安全。二則因為四月六日,阿奎拉發生六點三級的地震,死亡二九四人,受傷一千五百人,有四萬人無家可歸。貝魯斯柯尼的用意是給阿奎拉居民受重創之後打氣。但萬一各國領袖齊集那裡時,又發生地震該怎麼辦?這位總理先生似乎未加考慮。

 G8原有美、英、德、法、日、加拿大、義大利、和俄國等八個成員。義大利人辦事馬虎,早就有人竊竊私議,認為不如找西班牙取代義國,但時機尚未成熟。這次討論主題有:金融風暴、糧食安全、全球氣候變化、人民健康、與伊朗核試等五大項。因牽涉甚廣,特別邀請發展中國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土耳其、與埃及的元首都來參加,總共十四國。

 不止此也,又因教皇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和法國薩科奇總統關懷非洲面臨饑荒,因而加邀了阿爾及利亞、安哥拉、衣索比亞、利比亞、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等國元首,和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輪值主席到阿奎拉,只出席一次「工作早餐」。七月十日,G8承諾三年內捐出二百億美元援助貧窮國家購糧及發展農業所需,讓他們沒有白來一趟。

 除主權國外,列席的國際機構尚有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世貿組織、國際勞工組織、國際能源組織、與原僅限已開發國家參加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今日任何國際會議規模總是越來越大,G8發布的官方照片因而只有這八國領袖加上地主國總統與代表歐盟執委會的巴羅索(Jose Manuel Barroso)等十人,特邀各國包括胡錦濤都不在內。

 依照G8官方網站公布的會議日程,七月八日才是最重要的一天。但天有不測風雲,新疆忽然發生暴動,胡錦濤取消所有節目,八日立即趕回北京。好在所謂高峰會議、宣言等文件在會前早就商量好;北京駐義大利的孫玉璽大使無疑曾參與所有會前籌備事項。胡已經參加過六次G8峰會,這回提前返國,並無大礙;何況本次會的中心議題是在二○五○年將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減少百分之五十,還早得很呢。

 使我深感不解的,是新華社消息只說胡走後,有人代表他繼續出席各項會議。此人是誰?大陸所有媒體諱莫如深,怎樣也查不出他的姓名。照理說,國家主席出訪,外交部長理應隨行,但出訪名單中沒有楊潔箎的名字,是何原因,頗費猜疑。

 三年前我曾參加台北市記者公會訪問團,應「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政府」台辦之邀,去新疆兩周,從烏魯木齊開始,走遍南疆大小城市。私下和旅疆多年的親友談話時,得知占全區人口六成的維吾爾族(Uighur)獨立運動,曾受新疆軍區駐屯部隊殘忍鎮壓。這次暴動瞬間蔓延全球十餘國,在大陸駐外使領館前遊行甚至丟擲雞蛋。胡錦濤趕返後,採取平和手段應付,現已漸趨平靜。若在李鵬時代,不知會演變成什麼大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留意大利代表胡的人叫“戴秉国”,是中国内部老牌的外交官,我作为常看新闻的一个平头百姓都熟悉,怎么会没媒体人知道。您作为一个外人,小心别被哪个外行给随便忽悠了哦。
新闻:胡锦涛主席在结束对意大利国事访问后提前回国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07/08/content_11670122.htm
戴秉国简历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shizheng/252/9667/9670/6583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