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不給會務假
銀行員工會要政府給保障

2009/07/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成立於1993年,歷經五屆,黃玉炎、黃水泉與賴萬枝三位理事長的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在今年4月22號完成改選,第五屆理事長賴萬枝(第一銀行)順利獲得當選,由於全銀聯並沒有自己的會所,過去,就向理事長所屬的銀行商借處所作為會所,在賴萬枝當選之後,幾經折衝協調,一銀同意出借辦公室,但是卻對賴萬枝會務假的申請,打了回票;只同意「以個案方式准予公假3個月」,7月9日上午,全銀聯、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工會,到行政院門口遞交陳情書。

工會認為,一銀這個動作,是「破壞工會團結」,並且將矛頭直接指向行政院及總統馬英九,並且質問行政院對於「尊嚴勞動」勞工政策是否兌現,更要求政府應建立制度,協助工會發展與團結。

頼萬枝指出,包括身為台北銀行行員的一、二屆理事長黃玉炎及彰化銀行的黃水泉在向資方申請會務假時均順利辦理。頼萬枝說,他在擔任第五屆理事長時,向當時資方提出申請時也沒有遇到困難。但在董事長換人後,今年依然循往例辦理繼續駐會3年辦理會務時,即便勞委會主委也親自打電話致董事長說明,卻只得到以個案方式給公假3個月,屆期再行辦理的回應。

陳情活動在行政院派出代表接下陳情書後結束,對於今日有不少民營銀行工會到場,頼萬枝說這些工會須面臨的資方壓力更多,對於會務假的限制也較多。他認為身為一個以政府為最大股東的公股銀行,如果在會務假方面申請方面開了先例,無非是帶頭打壓工會。拿出馬英九競選政見上所提的協助工會團結及改革及工會教育經費法制化,頼萬枝說一銀此舉無疑是違背了這些競選承諾。

攝影:楊育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