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37億買101股權

2009/07/07

吃下開發全數持股 成最大股東

一直有意回台買樓的頂新集團,昨從開發手中接下台北101全數持股,成為台北101最大股東,並由魏家老二魏應交出任董事長的頂基開發出面買下,斥資37.36億元,轟動業界。

閃電出手 官股指出,台北101董座人選目前還在物色當中,惟熟知相關運作人士指出,未來新人選不排除由頂新集團提名,由公股確認。

董座擬由頂新提名 開發金(2883)昨晚突然公布,旗下子公司中華開發工銀所持有台北101(台北金融大樓)的28萬7361張、19.55%的股權,以每股13元出售給頂新集團旗下的頂基開發,總價超過37.36億元,預估這筆交易,開發金將實質獲利約8.62億元。

據了解,頂新回台買商辦的獵地計劃已進行1年多,因老二魏應交在中國地產界投資多年,因此回台買樓的計劃,全權交由魏應交負責打理。 食品界人士則說:「頂新集團的康師傅在中國布局有成,穩坐台資食品股一哥寶座,而頂新魏家在最新富比士富豪榜中,身價又高達32億美元,在台排名第5,魏家兄弟手握大筆現金,又一直表達回台買樓的強烈意願,出手是遲早的事。」

食品界人士分析,頂新未來除考慮在101內設立集團總部或辦事處外,也相當看好台北101身為北市一級商辦的投資價值。味全資深經理陳文敏昨至截稿止,仍無任何回應。

開發金高層表示,投資台北金融大樓超過11年,投資金額超過42億元,但101連年虧損,開發金和子公司開發工銀在評估後覺得,該公司對百貨業本來就不善經營,剛好又遇到好的買主頂新集團,也希望未來101能有更好的發展。財政部官員指出,已在開發金子公司開發工會釋出台北金融大樓股權之前就掌握到相關資訊,惟據了解,由於官股對開發金持股不多,開發金公司方面並沒有向公股告知釋股意圖。

魏應交滿手現金 101只是第1步

早年頂新集團是從彰化化永靖一個小小的家族企業,發展到現在成為中國台資食品龍頭,其中二董魏應交業務能力強,個性開朗又善於交際溝通,早期培植樂購量販店還以5.2億美元(約171.6億元)賣給特易購,手上滿滿現金,101是他第1次在台出手成功,未來勢必還會持續擴大。

觀察四兄弟分工模式,老大魏應州身為康師傅董事長,擅長經營管理,主導集團旗下的金雞母─方便麵業務;老二魏應交是頂新董事長,豪邁的他敢衝會拼,十足的業務員性格,主導流通與房地產事業,為集團開拓人脈及錢脈。

擬設不動產部門 老三魏應充任台灣味全董事長,財務背景出身的他,是虔誠的慈濟人;老四魏應行,和二哥個性較相似,擅交際、創意十足,目前是頂巧控股董事長,負責餐飲與連鎖加盟體系。

魏應交前幾個月曾投標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11土地,僅以數千萬元飲恨,他也持續進行觀察,不排除在台灣設立不動產相關事業部門,而這次拿下即將轉虧為盈的台北101,更是陸客台最愛,魏應交的算盤撥得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