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物-首位女台協會長 劉璟芳成南通招牌

2009/07/04

【李文輝/南通專訪】

 ▲劉璟芳是中國第一名台商協會會長,目前也是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李文輝攝)

 「電話撥一撥,問題就解決了,感覺好像是我在當市長!」江蘇省南通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劉璟芳,萬綠紅中一點紅,是全大陸台企協會中,唯一的女會長、也是台企聯的副會長;在任五年來,幫忙會員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更提早度過金融危機,往往一通電話,找到市政府相關人員幫忙解決問題,劉璟芳成了南通台商的活招牌。

 「那個時候,南通市是有江沒橋,有海沒港,我是有哭沒淚!」一九九八年,劉璟芳銜父命把生產「鋁電解電容器正負極」的家族企業「全用電子工業公司」,從桃園搬到南通,爸爸則去廣東惠東、蘇州開闢第二、三廠,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的她,人生從此大轉彎,十多年來,工廠機台從一開始的廿部,如今已擴增到一千多機台,產量占全世界卅%,高居第一。

 剛調南通,劉璟芳起初很害怕,人生地不熟、什麼都不懂,最方便的代步工具是腳踏車,後來先去的妹妹,帶她去台企協會,一下子看到這麼多親友、鄉親,覺得真好,尤其那是沒有現在這麼多有利政策,有協會真的很重要,一開始,她先當理事、後來副會長四年。

 那時協會幫她解決了很多問題,她也想幫其他人度過難關,所以活動力比較強、比較活潑,到○四年改選時,有人要她當會長,她想說怎麼可能在男人世界裡瞎攪和,於是傻呼呼說:「好啊!選中我就當!」結果就莫名其妙選上了「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會長,而且一當三屆。

 劉璟芳說,或許是南通思想比較開放,才讓女生當會長,直到台企聯大會在北京召開,她到了會場,才知道要怕。原來全中國只有她一個女會長。

 她認為,分享自己的歷練、經驗幫助台商,用這種意志力、感情去幫他們,透過協會,真的可以幫會員解決很多問題,另一個幸運是,她的公司也支持她有時間去處理會務。

 對於南通台商,其實早在○七年勞動合同法、社保出台、還有融資問題,就已產生困擾,○八年初,市長丁大衛一家一家台商諮詢困境,還邀集部門跟台商座談,馬上解決像勞資仲裁等問題,後來○八年九月雷曼兄弟倒閉、金融風暴來臨,當地台商好像打了預防針,雖然受到嚴峻考驗,不過,往往她打電話給各部門,總能獲得協助解決,所以才在會看到市長的時候,開玩笑說:「好像是我在當市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