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世界級 本土、台商拚一哥

2009/07/03

【李道成/新聞分析】

 要靠大陸內需市場成為世界級企業,在十年前,許多台資企業老闆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然而隨著消費力的提升,挾十三億人口的大市場,未來將創造更多的世界級品牌。

 摒除中國移動、中國石油這類壟斷型的企業,目前大陸的世界級內需品牌,已經逐漸在消費能力提升的沃土上茁壯。

 就以向來是歐美企業掛帥的運動商品來說,一向打遍全球無敵手的NIKE與愛迪達,在大陸市場雖然也很「牛」,不過本土品牌安踏與李寧則是來勢洶洶,要利用大陸內需成為全球品牌的企圖心,在去年北京奧運會時展露無遺。

 另外,經過近二十年的經營,部分台資企業在某些單項商品上,依靠大陸市場的蓬勃成長,也具備了準世界級品牌的實力;包括旺旺的米果、康師傅的方便麵,在銷售數量上,全球市場都難有其他企業望其項背。

 甚至在部分電子品牌上,挾大陸市場自重的聯想,即使在海外市場開拓上,一直都揮灑不開,然而在背有大陸市場撐腰的情況下,這個中國自創品牌,仍在全球電腦產品上占有一席重要地位。

 就算距離世界級企業仍有一段距離,不過在歐美飽和、大陸市場仍欣欣向榮之際,不少大陸本土與台商品牌,都擬定了遠大目標,準備利用大陸市場跨過世界級企業的門檻。

 中國最大的飲料品牌─杭州娃哈哈,就師法可口可樂,總裁宗慶后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躋身全球飲料業的一哥地位。

 至於已是米果龍頭的旺旺集團,則是把部分重心放在衝刺果汁項目,至於統一則是把冰紅茶作為主打飲料項目;原本就是大陸糖王的徐福記,更是透過通路,鞏固第一名的寶座,大家都在拚中國的一哥地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