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慶:台商+大陸通路 搶內銷

2009/06/30

在中國有「市場行銷大師」之稱的中國市場營銷研究中心主任郭國慶指出,大陸產業政策,正從外銷轉向內銷,台商可以與大陸通路業者合作,搶搭內銷直通專車。

郭國慶專門研究市場營銷管理,除擔任市場營消研究中心主任外,也兼任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為摩拖羅拉、易立信等公司提供諮詢服務。

大陸經過金融海嘯洗禮,也重新思考過去偏重外銷策略的問題,積極透過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發展內銷產業,郭國慶認為,台商過去在製造業與中國大陸合作,如今也可以從內銷著手。

郭國慶指出,現在珠三角、長江三角,都是台灣PC的製造中心,兩岸在科技產業空間持續擴展,台灣以研發、試產為主;大陸以製造為主,零組件科技密集在台灣,勞力密集在大陸;兩地合作後,快速反應,可以合作,共同打造國際品牌,兩岸包括聯想、宏?、華碩均為成功案例。

郭國慶認為,大陸內銷市場,將是台商未來的重要機會點,但是很多台商懂得技術、研發或製造,對大陸市場卻是一竅不通。

他表示,台商不只在製造方面在行,在農業、醫療等方面也有突出點,尤其是農業部分,台灣累積多年的農業改良經驗,將是重要資產,也是兩岸合作新契機。

郭國慶表示,至去年底,在大陸投資農業的台商家數達5,900家,投資總金額達69億美元,其中在官方規劃的試驗區和創業園區投資的台商農業企業占81%,投資金額占79%,試驗區和創意園,已經成為兩岸農業合作的平台。

郭國慶特別舉例,在海南島,台商引進改良芒果,中間的核非常小。不過台商不只自行改良、栽種、也負責行銷,雖然是忙得不亦樂乎,但如果能夠透過大陸的行銷管道,相信銷售成績會更佳。

郭國慶指出,大陸的區域發展計畫,是「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與東部加快」。為發展各區,包括四川成都、遼寧瀋陽、江蘇南京與湖北武漢已經批准設立四個「海峽兩岸科技產業開發園區」,至於天津濱海地區也快速發展,將是未來台商新據點。

郭國慶認為,東北地區兩岸不只可以在鋼鐵、石化、汽車、造船等產業共同合作,也可針對農業、中藥及醫療方面互相交流,成為未來兩岸除科技產業外,新的合作方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