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之聲,從台東到台北

2009/06/30
苦勞網實習記者

「台東反核廢的聲音一直出不來,我們沒有資源像台電一樣打媒體戰,他們連教育廣播電台、警廣的廣告都買了……」狼煙行動聯盟的劉小姐說,反核廢必須廣為人知、不能只限於在地人。帶著這樣的訊息,「音樂台東,核廢不要」演唱會昨日(28日)在西門町舉辦,發起人巴奈和Message、達卡鬧、DJ Point等人都參與演出,期待能以音樂喚起更多人對核廢問題的關注。

小學二年級、來自台東達仁的排灣族小弟弟夷將也在現場發送文宣。他直接了當的問:「台北是全台灣用電最多的地方,核廢料為什麼不是放在這裡?」夷將說,自己在台東常常跟爸媽一起參加反核廢的活動,今天是來台北讓更多人了解。

狼煙行動聯盟的志工施小姐說,反對台電於達仁設置核廢終置場的連署行動,一個下午雖有不少成果,但竟有一位民眾告訴他們:「放心,選址動作沒有在進行」她表示,連台電在台東為核廢宣傳的「置入性行銷」都僅限於小範圍,有更多台東縣民及外縣市民,對於核廢選址仍是一無所知的。

「蓋核電還不是為了大企業用電?核廢料也根本是看哪邊弱勢就往哪邊放。」前來連署的吳小姐表示不贊成蓋核電廠。另一位連署人廖先生則說,自己是第一次得知核廢料可能放置台東的訊息,「要把核廢料埋在台東的土地裡?」他認為台東的美麗純樸,不應因核廢料受到威脅。

台電幾個月來積極對達仁鄉做核廢宣傳,台東環盟、狼煙行動聯盟等團體曾於6月5日特別在台東市舉辦反核廢遊行與音樂晚會,試圖引起更多關注。「我們在台東的活動儘管辦到有兩、三百人參加,媒體還是不太會報。」狼煙行動聯盟的馬千里說,西門町這場演場會只是在台北的第一場,接下來會以類似模式繼續至各地舉辦,也預計結合各個民間團體發起「我家也要核廢料」行動,「既然這麼安全又可以拿回饋金,我們也希望有更需要的人能得到幫助!」

6/28核廢不要 演唱會

(攝影:陳韋綸)

回應

他們回饋金不要給我啊。
回饋金這種東西,哪個不是領的又愛又怕受傷害。

苦勞網為什麼跟勞工無關的事情越來越多?

難道台灣苦勞都沒新聞了?你變成爽勞網了嗎?

苦勞網本來就不是只有勞工問題,也關心社會和環境議題
回饋金你若想要,可以連絡你的鄰居共同請台電把核廢料倒在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