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師看都市童 「好程度被嚇到」

2009/06/28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三位從花蓮來的英語小老師一打開手中的海報,台下一群台北的小朋友馬上大聲念出海報上的英文句子:「What do you see?」讓這群只有國中年紀的孩子深刻體會到:「城鄉小朋友的程度真的差很多。」

花蓮萬榮國中老師徐美雲帶著三位班上的學生,到台北示範英文繪本閱讀分享活動,教材、教法、小老師都一樣,只是台下的孩子從花蓮偏鄉的小學生換成了台北的小朋友。英文繪本中出現的顏色、動物等單字,以及簡單的句子,根本難不倒這群台北的小朋友。

小老師阿琳說:「他們的程度真的比鄉下的孩子好很多。」根據她的經驗,花蓮的小朋友不會認得「What do you see?」這樣的句子。阿琳覺得,跟花蓮的孩子比起來,台北的小朋友更勇於發表意見,也很會搞笑。

徐美雲說,五年前到花蓮「真的被嚇到」,國中生看得懂26個英文字母就算不錯了。她直到那個時候才真正感受到「城鄉差距」。今年台灣的貧富差距程度已擴大到62倍;據天下雜誌的調查,全台小學近6千位合格英語老師,台東縣90所小學卻只有5位英語正式教師、47位代課老師,有些老師要巡迴3所學校,為孩子一星期一堂的英文課奔波。

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坦承,偏遠地區語文教學問題的確很嚴重,「老師留不住,會造成當地學生不安」。

他認為網路學習雖然能解決部分問題,「但對於語文的理解、意義與感受」等學習並不容易達到很好的效果。

「問題反映了很多次總是無法解決」,徐美雲很無奈,學校的「攜手計畫」要找輔導課業落後學生的老師,一開始要求正式教師,沒人來;第二次把標準降低到代課教師,也沒人來,最後乾脆開放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報名,「如果老師的專業不夠,如何進行補救教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