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玩具廠爆漢維械鬥 2死118傷

2009/06/28

【林克倫/綜合報導】

 廣東韶關旭日國際玩具廠廿六日凌晨爆發一起近年大陸最大規模漢、維衝突,廠內數百名廣東籍漢族員工與新疆維族員工分持刀械,在宿舍區內群毆互砍,血腥衝突共造成七十九名新疆員工與卅九名廣東員工、共一百一十八人受傷,二名新疆員工死亡,由於事涉漢維民族衝突,中共中央已緊急下令嚴查並公布真相。

 旭日國際玩具廠是全中國最大一家玩具製造廠,擁有員工一萬多人,負責人是有「玩具大王」之稱的港商蔡志明。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今年五月,旭日玩具廠招聘六百多名新疆工人以抒解民工荒,但之後廠區治安日漸惡化並發生多起偷竊案,並傳出有漢族女工遭維族員工性侵事件。

 廿六日凌晨,一百多名漢族工人。手持鐵棍衝入宿舍毆打維族工人,維族人則拿起刀具自衛抵抗,據現場目擊人透露,「每個漢人都奮不顧身地對新疆人瘋狂報復,許多新疆人拔開鐵絲網向後山逃跑,暴亂一直持續到凌晨三點多,直到防暴隊趕到鳴槍才停止。」當地政府則出動四百多名警力進駐廠區,直到凌晨四點多才控制住場面。

 目前人在海外的蔡志明向香港《明報》表示,事件屬於民族之間的衝突問題,主要是廠內新疆人與廣東人的「生活習慣出現差異」,而韶關市政府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已緊急將未受傷六百多名新疆籍員工,分批安置在三個地方,並協助解決「符合習俗的餐飲等生活問題」。

 關於事發真正原因,官方還在調查中,但因涉及敏感的族群和諧神經,且發生在鼓勵聘用新疆員工的外企工廠內,廿六日晚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公安部長孟建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省長黃華華等官員,均立即批示要求全力搶救受傷員工,查明真相並嚴肅查處事件。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