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不能強迫原住民族認同誰?或接納誰?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新聞稿】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企劃處綜合規劃科 98年6月24日(三)

任何人都不能強迫原住民族認同誰?或接納誰?

針對今天(6/24)西拉雅協會抗爭活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表示,對於平埔族群之政治主張表示尊重,但是,對於西拉雅族不尊重49萬原住民的情感、觀感,也未徵詢49萬原住民這個大家庭的主體意願,西拉雅族就逕行自稱為「原住民」,如此片面表示要加入原住民族團體,就是強迫現有49萬原住民認同西拉雅族是原住民族的成員,強迫49萬原住民這個大家庭接納他們,本會深感遺憾!原民會存在的唯一任務和使命,是為49萬原住民提供服務,換句話說,是為了解決原住民族社會問題,回應原住民族社會的殷切需求,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品質,增進原住民的社會福祉。

依原住民「身分法規」及「相關函釋」,平埔族群並不具備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有關「平地原住民」之法定要件,也不能依第8條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所以,就現行法令面,平埔族群不具有原住民身分。

另外,就歷史的發展,從清朝、日治時期到現在,當平埔族群選擇了融入漢人社會、學習漢人文化的生活方式時,平埔族群與原住民族就分屬兩個不同的「團體」,現在要成為一家人,理應尊重原住民族人的意願,不應「乞丐趕廟公」。

平埔族群雖宣稱是原住民,但因為與原住民族在共同的歷史記憶、生活經驗均不相同,且互動不強下,兩者並未能形成是同一個生命共同體的強烈歸屬感。從歷史的發展過程,在清楚的原漢對抗的期間,平埔族群有站在原住民族這一邊嗎?這樣的歷史發展情節,在臺灣各地的地方誌中處處可見。現今,要兩個不同發展歷程的族群結合成為一個大家庭或團體,不是一個單純法律問題,也不僅是依據法律就能解決的問題。

原民會站在依法行政的立場,就是為了服務49萬原住民, 原民會所作所為,主要是為了拓展原住民族生存發展的空間,捍衛原住民族的主體尊嚴。原民會尊重平埔族群的任何政治主張,也對平埔族群語言、文化流失的問題,深表同情。但是,平埔族群的問題,不是原住民族有義務解決的問題,也不是原民會應該解決的問題,而是應由文建會或內政部負責的業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