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北市府產總改選案解釋
全產總「自主性」遭質疑

2009/06/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全國產業總工會6月23、24兩天,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召開第4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只有一組人馬競選的情形下,第3屆理事長施朝賢當選連任,副理事長為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王明輝。不過,由於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參與會員大會代表的爭議,在第一天預備會議中,就引爆了一波口角衝突。

今年3月31日,北市產總舉行會員代表大會,選出(北市環保局工會)蔣萬金、(民視工會)鄭雅慧擔任第5屆正副理事長,但事後北市勞工局以當天主持會議的第4屆副理事長洪連佐已經遭到所屬單位北市停車管理處解僱、不具會員身份,而宣佈當天的選舉無效。之後,北市產總第4屆理事長廖文瑞將工會的圖記、存摺取走,造成自4月以來,北市產總的運作發生困難。

這一個爭議,在全產總會員大會期間,再度引爆,廖文瑞向全產總「出席代表審查小組」提報台北市政府與勞工局的公文,指蔣萬金等不具代表北市產總出席全產總會員大會的身份,由全產總常務理事蔡兩全(中華郵政工會)、林進勇(大同工會)、侯晴耀(台北縣產總)、蔡英德(華南金控工會)及蔡登順(台灣菸酒工會)等五人組成的審查小組決議要求北市產總依據台北市政府要求,重辦理選舉,在此之前,依據官方的解釋,由廖文瑞繼續行使職權。

對於被解僱的工會幹部,是不是具會員身份、他們所參與的會議決議具不具法律效力?北市勞工局解釋的「適法性」已經被提出質疑(詳見苦勞報導:不挺工會,又愛管工會 工會法公聽會,勞委會挨轟),而更大的問題,在於從成立以來,就一直在突破法律限制的縣市產總、全產總,對於官方(也就是洪連佐的「資方」)這一個合法性甚至有爭議的解釋的態度,究竟如何?

23號下午,北市產總一行20餘人,手舉「哀悼全產總喪失自主精神、淪為官方打手」的紙牌、前往全產總會員代表大會現場外抗議,首先對要進入會場的廖文瑞叫罵,在大會預備會議時,北市產總人員進入會場高聲抗議,又與林夢熊(台北市自來水工會)、張學廉(華航工會)等全產總代表發生口角衝突,預備會議主席蔡登順(台灣菸酒工會)裁示讓蔣萬金、廖文瑞分別上台說明。

北市產總成員指責其前理事長廖文瑞(右)出賣工會。(攝影:汪英達)

廖文瑞說,台北市勞工局長蘇盈貴在提及北市產總改選案時,表示「我已經講了三次,你們都不理我,我好像被打了三個嘴巴,讓我面子放在哪裡?」北市勞工局的態度是「不予核備、不要交接」,廖文瑞說,既然勞工局的態度是這樣,「不能怪我」,他並表示,已經預備在7月7日重新辦理選舉,「反正你們一定會當選」,希望蔣萬金等再來參與這一次的選舉。

廖文瑞報告完畢之後,蔡登順裁示「審查小組的意見沒有偏頗」,他說「這是『工會自主』與『法令規定』的矛盾」,並且表示,希望廖文瑞和蔣萬金去「喬一喬」,「喬好了就好」。於是,會員大表大會就在北市產總第5屆代表退席的狀況下繼續進行。

全產總第一屆理事長黃清賢任內接受總統府國策顧問的官銜、第二任理事長盧天麟更先後接受民進黨不分區代表、勞委會主委等職位,繼任的鍾孔炤也先後擔任高雄市勞工局長、客委會主委,現回任高雄市勞工局長,24日連任理事長的施朝賢,還是第一位連任的全產總理事長,歷經體制外的抗爭,這一個「自主」的總工會組成9年以來,與官方的關係,一直引起非議,目前,過去脫離全產總的新竹縣產總、中華電信工會等,重新回到全產總的旗幟下,但此次北市產總改選案爭議,恐將引發其第二大會員工會北市產總退出的效應;更重要的是,對「北市產總改選案」的態度,將成為是否能持守「自主性」的重要指標,考驗著即將邁入第十年全產總未來的發展。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