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歧視 將陸配逼上街頭

資料日期: 
2009/04/26

一群稚嫩的孩子們一字排開,在民進黨部門口前席地而坐。「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滿街都是大陸之子,十分可怕。坐在這裡的都是大陸配偶的孩子,他們多麼聰明、可愛,有什麼可怕?」426弱勢勞工牽手大遊行總指揮唐曙憤怒地說。

孩子哪裡可怕

一位年輕的外配氣憤表示:「我要求民進黨向孩子道歉,小孩出來遊行都是因為被你們嚇到。」來自山東的張小姐有兩個小孩,分別是7歲、2歲半。孩子看過新聞後,問媽媽:「為什麼要分台灣人與大陸人?」當孩子聽到「大陸之子很可怕」的言論,嚇到哭出來。

張小姐說,住在南部很容易感受民眾對大陸人的側目,大人可以自我調適,不在意那些偏激言論,但她擔心孩子的心情。部分家長會私下說「那個是大陸配偶的小孩」,影響小朋友的自我感覺。她希望孩子可以在不受歧視的環境下成長。

沒身分沒尊嚴

「我在大陸過得很好啊,早知道台灣這樣,我就不來了。」黃小姐在河南擔任會計將近20年,前夫喪偶後,嫁來台灣。黃小姐上菜市場,常被問道:「妳是大陸妹嗎?」她丈夫氣得反駁:「是台灣人,不是大陸妹!」黃小姐感到疑惑,為什麼這麼瞧不起大陸人,她婆婆說,如果出去工作,被歧視的感受會更加明顯。

除了社會觀感,大陸配偶的身分與工作權也備受歧視。黃小姐表示,大陸配偶要花8年才能辦理身分證,沒有身分證就沒有發言權,不是公民,沒有尊嚴。

沒工作證難謀職

從河南來台灣的馮小姐,先生是計程車司機,每個月要繳1萬多的房貸,她希望找份工作減輕先生壓力。但是她最快要兩年後才能取得工作證,她說:「我想用雙手養活自己,不想在家裡當閒人,可是沒有工作證,沒人敢用我,每天在家裡都快得憂鬱症了。」

根據規定,陸配取得工作權與身份證困難重重。結婚後,必須先有2年「團聚期」、4年「依親期」後,符合身心障礙、在台配偶屬於低收入戶、家有未成年子女等8 種特定對象者才可取得工作權。再經過2年「長期居留」,陸配才能正式在台工作、取得身分證,最快要8年才能拿到身分證。

非大陸籍的外配來台後,很快可取得居留身分,馬上就可工作,4年後取得身分證。許多大陸配偶呼籲要求比照外籍配偶。

來台7年的大陸配偶謝小姐雖有工作證,但因沒有身分證,百貨公司、大企業不敢用她。在工廠上班,雇主給本勞一小時95元,只給她一小時80元。謝小姐平時要照顧高齡84歲、小毛病不斷的老公,兩人靠先生的榮民終生俸每月1萬3千元過活。她希望比照外配4年取得身分證,一邊照顧先生,一邊到超商打工賺錢。

立法院內政部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鬆綁大陸配偶工作權,陸配來台兩年後進入「依親期」,不需任何條件即可工作,同時取消陸配財產繼承不得超過2百萬元的限制。

唐曙表示,鬆綁陸配工作權引起民進黨立委反彈,認為會排擠本勞。但根據勞委會統計,陸配在台主要從事看護工、餐廳服務員等很少台灣人願意做的工作,填補社會底層的需要。他說,問題不在於誰「替代」誰,而是大家都找不到工作。

移民/移工人權修法聯盟等團體昨天發起「弱勢勞工牽手大遊行」,包括移住勞工、新移民、失業勞工及公務機關約聘勞工攜家帶眷上街頭,口喊「反歧視、爭平等」口號,呼籲政府保障所有勞工基本權利。(圖文/郭晉瑋)

主題: 
資料來源: 

臉書討論

回應

如該文所載,陸配在工作權與身份證取得上是有法律限制,是有受到歧視的,這是事實不容否認。但別忘了自2008年以來國民黨的馬英九當選總統,而國民黨又擁有了國會過半的席次,國家的行政權與立法權全掌握國民黨之手!馬總統權力之大甚至已超越陳前總統。在國會裡,他有心在要通過的法案可靠著國民黨在國會的優勢順利通過,任何人都擋不住!

這幾年來,民進黨反對的法案一大堆,不止該文所載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但國民黨還不是靠著國會過半的壓倒性優勢強渡關山,硬幹到底!何以在該文所載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上國民黨卻不肯照樣如此複製,而是任由民進黨的立委出面反對。難道國民黨的內心深處同樣認同民進黨立委的論調,只是怕挨罵怕批評,所以沉默不表態不支持?如果要追究,只打民進黨,不打國民黨,這公平嗎?這沒有「兩套標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