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景美園區的另則笑話

資料日期: 
2009/06/23

賴建寰(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政大研究生學會總幹事)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更名一事,引起各方的批判,作為台灣史研究所的學生,我能夠理解「去人權」的惡搞,是對待歷史相當粗暴的作法。不過,我回頭一想,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從2007年12月10日成立開始,就是一個笑話了,改不改名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

我永遠記得,成立當天,樂生保留自救會及聲援者至現場,希望陳前總統在這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刻,能夠正視樂生院民的人權。但現場的院民及聲援者,所得到的回應卻是:被警察從大門被拖到旁邊的小巷子,全部人就在這警力層層包圍的小巷子裡,待了將近一個小時,最後都被抓上警備車。

然而,這起嚴重藐視人權事件,在事後並沒有引起如更名事件的反彈力道,甚至,在這次事件中,也甚少有人公開地談論,這到底是選擇性地遺忘,或著歷史性共謀?當然,開幕當天的事情,有人這樣地解釋:樂生前去抗議,無疑地是傷害了,政治受難者的歷史經驗。如果這個解釋行得通,那麼曾經寫下〈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高喊反攻大陸絕對不可能、一中一台,而被關於景美看守所的魏廷朝,也似乎是傷害了統治階級的歷史經驗。

抑或是,只有政治受難者,可以在台灣人權景美園區的「人權」前,憑弔他們過去所遭遇的迫害,而樂生院民前來,請求兌現紀念人權之意義,就是傷害感情?樂生院所遭遇的人權迫害,是比過去國民黨政權下的國家暴力,更為精緻、細微。政府並不會直接霸道地剷除樂生院,而是用公眾利益、技術杯葛、(假)妥善照顧等手段,將樂生院民打成貪得無厭、無理取鬧的老傢伙。

這並不是要比較誰所受的迫害比較慘,而是凸顯目前台灣對於人權的詮釋,是貧乏且單一的,仍然只有政治受難,而沒有文化、都市原住民、外國移工等。甚至這樣的人權詮釋,也只是給民進黨一個政治發言平台,它又可以以一個改革者、捍衛人權者自居,但過去數年被忽略的歷史,卻告訴我們不是這樣。

【新新聞】第1163期

主題: 
資料來源: 
移民工資料庫標籤: 
移民工資料庫工作用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