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大林廠擴建 環團學者痛批

2009/06/1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電大林廠機組更新擴建案鬧得沸沸揚揚,環保團體、學者昨天痛批環保署與台電,若強行通過「4 座機組」,高市每年增加1000多萬噸二氧化碳,市民每年多吸入24公克懸浮微粒,鬧國際間減碳的笑話。

市議員鄭光峰也強調,南部不缺電,根據現況只接受台電大林廠1座機組,環保署若強渡關山,小港地區的空氣品質將會更糟,環保署召開的最後一次環評會,他將與鄉親到場抗議。

高雄市環保局昨天召開座談會,「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李根政砲轟台電「4座機組」若闖關成功,燃煤用量從160萬噸暴增到840萬公噸,違反全球綠能趨勢,且台電擴建的理由很好笑,竟是「大林廠接近高雄港,運煤方便」。

李根政強調,包括市府、議會跨黨派議員、環保團體都一致反對大林廠「4座機組」擴建案,中央卻蠻幹,21位環評委員中,7人是各部會副部長,台電再拉4票就過半數,過關機率很高,他呼籲市民站出來,給台電更大壓力。

他說,環保署若通過大林廠擴建案,高市的懸浮微粒空氣污染排放量每年將增加300萬噸,等於每位市民每年多吸入24公克懸浮微粒,難怪高雄市民的呼吸道、氣喘疾病遠高於其他縣市。

屏科大教授林傑認為,台電以美國大陸型氣候模式做環境影響評估,對高雄人不公平,因為美國電廠都蓋在人煙稀少地區,但小港、前鎮居民的家就在電廠隔壁。且台電承諾要降低污染,卻沒提出具體可行方案,台電對機組更新產生的污染物,也沒有一套檢驗機制。

他指出,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居全球1、2名,沒有再增加二氧化碳的空間,這件事暴露出地方意見未反映在決策上,其實就是中央不理會地方態度。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