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戕害言論自由
學者、記者連署反制

2009/06/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因不滿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對旺旺中時集團的「三中併購案」(中天、中視、中時)有條件通過的七項附帶決議,旺旺中時集團近來發動旗下媒體,大肆抨擊NCC處置失當。此舉引發民間團體、傳播學者與媒體工作者諸多批評,並於6月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旺旺中時集團不應將媒體公器,明目張膽地服務集團的私益。然而,與會的諸多代表,隨後卻收到旺旺中時集團寄發的存證信函,表示旺旺將考慮對批評者的言論,採取法律行動。

旺旺此舉一出,更引發強烈反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各自發起了針對傳播學者與傳播工作者的連署,內容除譴責旺旺濫用媒體權力外,更表明要捍衛言論自由。短短三天內,傳播學者連署人數就高達150人,傳播工作者部分亦超過300人之譜。

6月16日,傳播學者串連召開記者會,除公布連署人數、內容外,亦於現場譴責對旺旺中時集團近日以來的行徑。

「今天不是談媒體改革,而是談媒體ABC」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此次事件中看到媒體享受著新聞與言論自由,卻濫用這樣的自由維護自己集團私利,甚至還欲以法律行動限制批評的聲音。馮建三感慨地說,自己看了50多年的中國時報,難道中時高層不重視這些老讀者的意見?如果中時沒有社會責任,最後讀者也只有退報以求抵制一途。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則於現場代為發表政大新聞系系主任蘇蘅的聲明,聲明中表示自2008年11月,傳出旺旺集團欲入主三中媒體後,台灣新聞產業結構進入另一個轉捩點,而傳播學者高度關切此後台灣媒體生態將是提升或沈淪。如今看到旺旺中時集團,以密集的言論與報導,對付學界與民間人士,戕害新聞專業,加深了台灣新聞自由的危機。

台大新研所所長彭文正指出,媒體做為社會公器,應虛心面對批評,包容異見。「如果沒有包容的心,就不會有公正的媒體。」他說。

對於NCC的此次決議,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光夏則表示,跨媒體經營的內容與限制,是一個國家傳播政策的問題,學界與民間都還需要更多元的討論以凝聚共識。因而此次學界連署,關注的是媒體濫用言論的問題。

6月18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亦召開記者會,表達傳播業員工立場。記協顧問胡元輝表示,各界對NCC的作法可以有不同意見跟解讀,中時的反應也可以理解,但是採取法律行動恐嚇批評者,有違文化產業與新聞專業行事原則,令人感到不解與憤怒。

記協會長莊豐嘉指出,短短三天內就有25個團體,近400位新聞工作者與文化圈人士連署。而中國時報員工,因工作權考量,雖無法連署,但許多人對高層作法都感到不滿。而此事件亦引發國際媒體與團體的關注,國際記者協會於近日內將會發表相關聲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涌誠則以法律專業指出,刑法310條的毀謗罪,要有實質惡意才會成立。然而他質疑,這些批評的聲音是為了中時好,這算是實質惡意嗎?因此,高涌誠認為,如中時真要進行訴訟,「我們一定不會打輸。」他說。

胡元輝最後表示,將會繼續擴大連署,希望主事者願意好好溝通。至於後續行動如何,就看旺旺集團的反應而定。

回應

反正誰當老闆都是一個外皮,背後控制這些老闆說話的藏鏡人才是大家該注意的。

至於學者專家,這些人害台灣害的還不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