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孫保土地
灣寶西瓜節捍衛農村文化

2009/06/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每年夏天由灣寶社區協會發起的西瓜節,迎接外出子弟返鄉;現在由於面臨後龍科技園區開發,縣府即將強制徵收土地的問題,今年可能會是最後一屆,因此吸引了上百名游子返鄉參加,8米的農水路上車水馬龍,儘管飄著雨,人潮仍擠爆了西瓜節的龍雲宮廟埕。

灣寶社區瑜珈班、元極舞班陸續表演,靜態部分也有社區文史協會整理的灣寶老照片展、當地藝術家洪江波的生態攝影展、社區陶藝班作品展等,展現灣寶生活文化的生命力。用過社區媽媽掌廚的午餐後,龍雲宮樓下的社區活動中心飄出「快樂的出航」的悠揚樂聲,這支是蘆荻社大國樂團,此番遠從台北而來,只因團員之一是灣寶子弟,聽說了西瓜節的事,整團也欣然相挺。

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聯盟等團體也來現場為灣寶的抗爭打氣。「在國外,除非萬不得已不會徵收土地,在台灣,強制徵收根本是被濫用的手段!」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灣寶屬於「特定農業區」,政府曾斥資辦理農地重劃、改善灌溉、排水等工程,在當地居民努力下,如今已是優良農田,是必須加以特別保護做為農業使用而劃定的土地使用分區。然而,苗栗縣政府為了設置面積362公頃的工業區,竟直接啟用強制徵收的手段,完全無視地方意見。

根據苗栗縣政府的說法,後龍科技園區一年可創造三百零一億元產值,為中央及地方創造五十億元稅收,提供二萬六千多個就業機會。但後龍科技園區自救會會長陳幸雄說,六輕爭取在雲林麥寮設廠時也承諾過這些,但啟用後卻引入大批外勞,當地居民得到的只有污染、還有日前被報導出來的超高罹癌率;此外,台灣到處都有閒置或未進駐滿的科技園區,灣寶社區居民不能諒解政府如今又要以工業發展之名驅趕農民的作為。灣寶社區協會理事長洪箱補充說,假使今天灣寶人領了賠償離開,未來工業區沒做好,轉成丁種建築用地蓋住宅,子孫又怎麼回得了這片土地?被破壞了的土地也沒辦法再種作。

對於有媒體質疑西瓜節宣傳海報上,打了苗栗縣政府一個大叉叉,是居民因未獲補助而生怨。對此,洪箱表示,過去協會向苗栗縣政府申請報的補助平均達到20萬以上,今年沒有補助還能撐起西瓜節,除了是協會幹部和里長到處籌措之外,還有就是社區民眾熱心擔任義工。「鄉下人其實很客氣也很知足,過去政府幫忙我們都很感謝,不幫忙我們其實也不會多說什麼。」洪箱説:「但政府如今土匪一樣,要強奪大家賴以維生的土地,反而促使我們更團結。」

過去經濟好的時候,農家收成西瓜給中盤是1斤2角也得賣,政府對穩定產值所做的努力太少。「政府說留在灣寶的是一些沒用的老人和沒出息的年輕人,」洪箱眼眶泛紅地控訴:「但我們還是相信政府是理智的,只要認真持續地表達出我們的心聲,就可以為後代子孫留一片良田。」洪箱與主婦聯盟合作產銷有機西瓜第六年了,產值相對穩定,她說農民不笨,只是政府不用心疼。

西瓜節在傍晚的抽獎活動後散戲,恰好坐落在科技園區劃定範圍邊界的龍雲宮安靜下來,不知道明年還有沒有西瓜節。

建議標籤: 

回應

借小地方轉載囉!

http://blog.roodo.com/hakkaweekly/archives/12456123.html
您好:

冒昧打擾您,我住在中平村七十份。最近中平工業區的事件我想請您了解,請您一定要幫忙。

我是在中平村土生土長的,一直認為中平很漂亮。當然啦,往西邊看另當別論,但東邊的山與連田景給人恬靜又詳和的感覺。

雖然西邊有工業區,但快速道路隔絕了工業區它視覺的蔓延,讓道路這邊依然朝氣蓬勃的綠油油,也是不錯啦。

可是,現在政府卻執意要在快速道路這邊再繼續工業區的擴建,我不懂它又不能連續中興工業區的所謂"擴建"?道路的阻絕讓工業區必須一分為二,既然不能連續就是獨立的了。

到時,工業區道路要加蓋,土地勢必又要徵收,溝渠加蓋,土地勢必再要徵收,工業區面寬只有80米,廠房工業用地不夠,旁邊農地廉價徵收再變更工業用地。

一次次的變更工業用其地利益又是誰的?我們村民永遠是捲褲管,無聲無息流血流汗的底群,利益對我們而言,連渣都沒有。

如此一步一步的,綠地沒有了,良田沒有了,中老年人賴以維生的田地沒有了,他們還可以去工業區上班嗎?工業區的廠商要他們嗎?每天早上固定的巡田水時間沒有了,他們的生活依託頓時消失,好像要他們提早退休,在家面對工業區心感"遺憾"卻又莫可奈何。

想想竹北的快速發展,讓許多良田蓋了高樓豪宅,中老年人賣了田地的寞落生活,兒時的回憶真的只是回憶。

再回頭看看中平村,中興工業區的開發,留了多少年輕人在鄉打拼?廠商進駐又有多少?

工業區確實還有許多空地待租,但南北區分屬不同的開發公司,他們並不合,空地的租賃並無法達成共識。無法達成共識,就要我們村民負責任了------政府答應開發公司給予再開發,

然後徵收這些幾十年來農民流了多少血汗的田地。

我們無法變成像作家張曉風女士一樣,親自下跪然後親自寫信給總統,而總統會親自回應。高度不同,我們傳達的聲音,無法順達天聽。說實在的,我們村子裡的中老年人務農一輩子,連我,去年也回鄉過著半務農的生活。喜歡的就是這樣自然恬靜的生活,我們沒有多大的志願要向高層要求甚麼?只要求平平淡淡的耕種然後有好的收穫,如此而已。

我們的田地沒有多少皮毛可以拔,卻是我們村子裡一家老小一半的生活來源,甚至是全部的生活來源。我們很安分,我們別無所求,我們要的只是"中庸、平安、平淡"的生活,政府為了開發公司的利益卻來擾亂我們中平平靜的生活步驟,要破壞我們中平村的美與祥和。

他們真得顧到我們的聲音嗎?還是公聽會只是幌子?聽說開發案還是往上送了。

您的高度與我們這些農民不同,您是新聞媒體,見多識廣,一定比我們這些捲褲管的農民有一定的程度力量。我誠摯的希望您可以幫我們,尋求更多管道,幫我們遏制工業區的開發,我們不需要這工業區,我們需要的是保住這些---阿公手留下來的---田地。還有大自然給我們的美景與祥和。

謝謝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