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華股東會
被裁員工門外抗議

2009/06/11
苦勞網實習記者

6月10日上午,勝華科技於位在台中潭子工業區內的公司營運總部舉辦股東會,十餘名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成員則在場外召開記者會,表示要向股東與法人代表公佈勝華裁員剝削­勞工,營業成本卻不增反減的營運真相。

勝華自救會成員才剛步行到會場附近的人行道,就遭到約20名勝華員工所組成的糾察隊和警察攔下,而會場周圍也拉起封鎖線。自救會成員高喊「僱用老員工」的口號,抗議勝華一面對外表示在接到新訂單後,將會優先考慮「日前­優離之員工」,一方面不斷強迫廠內員工超時加班趕工,對被裁員工置之不理,說一套做一套。

日前曾協助、組織台積電受害員工,處理勞資爭議的勞動黨也到場聲援。勞動黨總幹事高偉凱表示,適逢金融海嘯,當基層吃緊,高層卻趁機「緊吃」,領比基層高好幾倍­的薪水,同時也侵害了股東權益。高偉凱認為,台積電受害員工之所以爭取到回廠工作,是團結的力量使然,他以此次經驗,來為勝華自救會員工加油打氣。

隨後,擁有股東委託書的自救會代表欲進到場內,卻因不被允許散發任何資料給股東及法人代表,而回到人行道上。自救會成員及聲援人士便繞至旁邊的馬路,直衝會場,­一度於會場外發生激烈推擠。

自救會成員紛紛怒斥,他們與其他股東同樣有委託書,卻被擋在門外,簡直是差別待遇。到場媒體也被擋在門外,勝華財務部處長陳政慧僅表示,今天的股東會不開放採訪­,但事實上,會場仍然有記者進入,足見勝華連面對媒體也有差別待遇。最後,自救會妥協不攜帶任何文宣,才被允許進場。

自主工聯會長陳德亮認為,不只被裁員的員工日子難過,仍待在廠內的員工也不好受。陳德亮表示,目前官方正在對勝華進行勞動檢查,同時也批評勝華根本就是高工時、­低工資,勞動環境又差的血汗工廠。

當場外還在等待會場內的消息時,勝華科技董事長黃顯雄突然表示,要邀請所有自救會成員入場,親自和他們談。但自救會成員廖先生表示,董事長仍然沒有對失業員工做­出任何承諾。

廖先生表示,原本擔心大家在股東會這樣的場合上,會緊張而不知如何應對。但今天當大家進到場內後,反而發言踴躍,面對董事長也不再害怕,雖然董事長的態度沒有改­變,他們仍清楚表達了他們的訴求與心聲。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則表示,接下來仍然會與自救會討論後續的行動,繼續要求勝華給予受害員工應有的權益,並改善廠內員工的勞動條件。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