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論壇:都市更新下的社會與空間正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6/09

時間:2009.6.21 (日) 14.00-17.00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電話: 02-23637375 ) 主辦: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

都市更新(urban renewal/regeneration)是全球城市轉型中重要的空間變遷過程,經常使得城市中比較弱勢的居民(urban minorities)因此被驅逐離開原居地,因而引起許多與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相關的空間爭議。晚近城市理論之興起,乃奠基於1970年代北美與西歐城市更新過程中,所揭露的各種性別、階級與族群矛盾經驗。在台灣,都市更新帶來了社區迫遷的案例:從十多年前的十四、十五號公園拆遷,仍延續到今日三鶯部落河岸原住民社區的拆除。都市更新的過程中,如何顧及相對弱勢族群的居住權益?民主的參與或政治的抗爭,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人、環境與社會的微妙均衡,該如何拿捏?此為本論壇焦點。

今天有幸於英國左翼學者Jane Hindley訪問台灣之際,我們找了幾位研究城市的年輕學者和運動者進行面對面的對話,企圖通過不同在地的城市空間個案之間的比較與探討,進而確切掌握住在地城市的正義課題。

主持人:王增勇(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副教授,台社主編)

論壇籌劃人:林津如(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台社成員)

與談人:

Jane Hindley(英國Essex 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孫瑞穗(台灣藝術大學文創學程教師,台北市政顧問)

黃麗玲(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助理教授,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台社成員)

江一豪(苦勞網特約記者,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

邀請國際學者簡介

Dr. Jane Hindley 受過人類學、政治學及社會學的跨領域訓練,研究領域廣博,專長於墨西哥原住民研究、性別與發展、社會人類學與政治社會學等學科。人道的關懷及人類學的訓練,使得她對發展中國家的性別與人權、社會運動及政治動員、國族主義有相當多的研究累積。她也針對英國及拉丁美洲少數族群之人權與社會需求從事政策研究,相信她的研究專長能擴展我們對於英國及拉丁美洲的國際視野,其人道關懷也能帶來相當的啟發。

Jane Hindley 在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拉丁美洲中心任教,曾與W.A.Cornelius 及T. Eisenstadt 合著Subnational Politics and Democratization in Mexico(1999)。著有Nationalism and Everyday Life (Routledge,出版中),亦有文章發表於左翼雜誌Capitalism, Nature, Socialism. 目前正在書寫關於墨西哥原住民運動的專書:Mobilization in the Backlands.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6/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