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 六輕10公里內罹癌暴增

2009/06/08

台大研究報告統計,雲林縣在台塑六輕工廠附近5個鄉鎮居民,罹患癌症的比率比過去成長80%,台西鄉居民的肝癌甚至比過去多了3成,這份報告在議會發酵,雲林縣議員痛罵六輕,也質疑政府管理不當,但縣府反駁最近10年下來,已經罰六輕1千多萬,政府管理沒有疏失,民眾質疑,越來越多人得癌症,罰款有用嗎?怎麼照顧居民健康才真正重要!

雲林縣議員:「這已經影響雲林縣13萬居民這麼多人,它還這樣裝傻就對了啦,我們要求應該關廠才對。」

縣議員開罵,因為最新出爐的台大研究報告顯示,雲林六輕排放的廢氣,很可能增加居民罹癌風險;這份報告從民國88年六輕開始排放「揮發性有機物」開始統計,10年來,周圍包括麥寮在內的5個鄉鎮,罹癌比率顯著增加,台西的肝癌多了3成,整體癌症發生率成長80%之多;比10公里外的對照組鎮,多了一倍以上。

雲林縣議員:「這個長期荼毒我們雲林縣民的健康,六輕應該不要再閃躲這個問題。」

台塑表明,不論健康風險評估,或是環保局檢驗結果,工廠都符合環保標準,但這和縣政府說法明顯矛盾。雲林縣環保局長:「從87年到現在1千多萬(元)的處分,所以它講的『符合』是哪個部份?這個我也不清楚。」

環保局說絕對加強稽查,六輕排放氣體是否導致罹癌人數變多,發表報告的專家也無法肯定,只能說兩者「顯著相關」,但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然讓當地民眾住得更不安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