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開發爆流血衝突 秘魯原民襲警 逾百傷亡

2009/06/07

【郭篤為/瓜地馬拉五日電】

 為了抗議政府為經濟利益開放開採亞馬遜叢林資源,秘魯原住民五日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縱火焚毀政府部會,造成十四人喪生、百餘人輕重傷、五十八人遭集體綁架的重大事件。賈西亞總統譴責外國勢力密謀破壞發展,原住民領袖正面臨通緝。

 數百名秘魯警察五日拂曉對佔據北部亞瑪遜地區米拉格羅(El Milagro)縣公路的原住民進行驅散,造成對峙局面。國會隨後宣布延期審議一系列極具爭議法案中的第一○九○《森林與動物法案》,使局勢進一步惡化。

 五十八人遭集體綁架

 近午時分,二千餘名示威者攻入巴瓜鎮(Bagua),將政府大樓、衛生、警察單位與執政的「美洲人民革命黨(Aprista)」地方黨部建築付之一炬。總理耶胡德西蒙(Yehude Simon)五日晚證實動亂造成十四人喪生,十一人為警察,一一六人輕重傷。另有卅八名警察與廿名平民遭原住民扣留為人質,其中一人為國營秘魯石油公司的工程師,目前狀況不明。

 「亞瑪遜原住民社區協會」領袖阿爾伯托比桑果(Alberto Pizango)在首都利馬的記者會上譴責阿蘭賈西亞總統下令種族屠殺,廿二名原住民遇難為廿年來首見。他強調示威者被迫以棍棒、石塊對抗警方的槍械和催淚彈,揚言不惜犧牲到最後一人。

 官方批外國勢力介入

 外長荷西貝拉翁德反駁比桑果的說詞,證實有兩架軍方直升機遭高威力子彈擊中,一名警察遇害。總統賈西亞以外國勢力介入為由,下令調查軍火來源,同時揚言以叛亂罪法辦涉案的原住民領袖。

 秘魯政府去年頒布一系列開採亞馬遜叢林能源礦產資源的法令,主張保護原住民生存空間及珍貴雨林資源的比桑果,於是率領原住民封鎖道路和河道,並破壞公共設施及佔領油井、機場,進行長期的抗爭。

 總理西蒙五月九日宣布對庫斯科、烏卡亞利、洛雷托和亞馬遜四個動盪省分進行為期六十天的戒嚴,並與比桑果進行談判。六月三日原住民以政府長期拒絕撤回相關法令為由發動大規模示威,終於在示威進入第四十五天時演變為大規模對抗。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