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再條例》拜會兩黨
農陣:擔心強行通過

2009/06/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6月2日下午,台灣農村陣線召開記者會,公布當天因《農村再生條例》草案而拜會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的談話內容。農陣方面表示,雖然國民黨方面釋出溝通善意,而民進黨方面表示支持民間修法意見,但對於《農再條例》的最後結果,仍不敢過度樂觀。

《農再條例》自去年12月於立法院一讀闖關後,引發許多民間的反彈聲浪,爭議不斷。而國民黨卻仍將《農再條例》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之一。如今立法院會期將盡,為免國民黨強行表決通過,台灣農村陣線特地於6月2日分別拜會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以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瞭解兩黨對《農再條例》的態度,並溝通意見。

農陣發言人,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表示,台灣農村的確需要資源,但《農再條例》官方版草案中卻將2千億資金僅僅用於硬體建設,甚至包括腳踏車道、涼亭等等景觀設施。而在農陣所提出的民間版草案中,不僅增加了產銷與其他方面的補助項目,更將影響最大的第三章「土地活化」篇條文全數刪除。農陣成員,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與發展學系博士候選人蔡培慧強調,農村土地問題重要且複雜,應另行規劃「農村土地條例」規範之,不應草率打包立法,以免造成農地大量流失變更為建地,無助於台灣農業發展。

拜會時,林益世表示,《農再條例》一、二章,各版本間差異不大,此處可望與民間凝聚共識。他並指出,將立即責成農委會於近日內針對民間版草案條文,做出評估與回應,如無窒礙難行之處,則應參照民間版條文修法。而爭議極大的第三章,林益世則同時要求農委會應詳細說明第三章立法的理由,並解釋為何現行《區域計畫法》等法規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林益世承諾,待獲得農委會回覆,將再主動聯繫民間團體溝通。

隨後,農陣成員拜會民進黨黨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完全同意農陣對法案的批評,且《集會遊行法》與《農再條例》原本就是民進黨本會期設定的兩大重點法案,將會盡力把關。「姑且不論理想性,就現實性來說,如果讓國民黨通過《農再條例》的2千億,年底縣市長我們就不用選了。」蔡英文坦承。然而她亦指出,如果國民黨打算強行表決而不循政黨協商管道,最終仍將敗於兩黨立委席次的巨大差距。

農陣自己如何評估這次拜會成果?農陣成員,美濃田野學會理事溫仲良認為,林益世釋放善意值得肯定,但民間仍舊擔心如第三章無法取得共識時,國民黨會挾人數優勢強行表決。「希望林益世能將眼光放遠,真正為台灣農業打算,而非對民間團體玩弄兩面手法。」溫仲良說。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