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開幕
勞團為勝華員工請命

2009/06/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還我工作權 台北國際電腦展logo講話了

今(2)天是ICT產業的年度盛事,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09)開幕。與開幕典禮同時,場外是聲援勝華員工的工運團體,包括自主工聯、人民火大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海瓦斯工會、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等,呼籲台灣的供應商在搶訂單的同時,也要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照顧到底層的勞工。

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在上個月21日曾到蘋果電腦台灣分公司,要Apple遵照《供應商行為準則》,要求勝華撤回解雇令,並改善其勞動條件;但行動當天,Apple以「放假」為由,沒有派人跟勞工團體溝通,截至目前為止,也無任何回應。

勝華方面,則在22日發出一封公開信,譴責協助組織勝華被裁員工的自主工聯,說明勝華一切合法,不論是裁員、或大陸子公司萬士達實施「綜合工時工作制」降低勞動條件等,並已對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提出妨礙名譽的告訴。

在公開信中,還將抗議行動與勞工的工作機會直接對立起來,「如果國際大廠因此減少對勝華或其他台灣廠商的訂單,將嚴重影響合法企業與全國上下拼經濟的努力,並導致員工工作機會的縮減」。對比勝華在去年12月,因單月訂單下降,就無預警裁員600多人的動作(其中包括4名孕婦極多位即將退休的員工),顯得十分荒謬。

Computex Taipei是以發表新技術與新產品為主的展覽,試圖在國際買主與供應商之間搭起橋梁,規模已是亞洲第一大。雖然去年度受金融風暴影響,ICT產業普遍受到訂單量下滑的衝擊;但這次的電腦展規模,仍然維持住去年的水準,行政院長劉兆玄說:「這顯示台灣ICT產業的競爭力不容忽視。」

這場抗議行動的主要對象勝華以及Apple,都沒有在參展及參訪企業之列。不過,展覽中備受矚目的window 7,由於支援觸控式面板,已使得生產觸控式面板為主的勝華,未來的發展備受期待;此外,Apple即將推出的小筆電也將採用觸控式面板,很可能由過去一年因iphone與ipod touch與Apple密切合作的勝華生產。

就在勝華4月的營收,已恢復到去年同月的86%時,去年12月被裁的員工,正面臨6個月的失業給付即將領完的困境。今天自救會也由於必須準備下一波的行動,或各自找工作,僅有一名被裁員工到場。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