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大資訊業 台F4入列

2009/05/27

【劉屏/華盛頓廿五日電】

 「全球最佳資訊產業」排行榜出爐,前十名中,台灣獨占四席,傲視全球。這四家分別是英業達、廣達、緯創、以及宏碁。另外,宏達電第十三名。

 預訂六月一日上市的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推出全球資訊業百大。前十名中,英業達、廣達、緯創、宏碁分居四、七、八、十。美國有三家,德國、印度、大陸各一家。排名依序是亞馬遜(美)、甲骨文(美)、SAP(德)、英業達、萬國商業機器(IBM,美)、Bharti Airtel(印)、廣達、緯創、騰訊(大陸)、以及宏碁。

 這項評比有四個標準,一是營收(Revenues),即年度營業額;二是營收成長率(Revenue Growth);三是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即股東權益報酬率,係淨利除以普通股數所得之商;四是投資報酬率(Total Return),係股東買賣股票之獲利狀況(含除權)。第三項代表公司營運狀況,列名百大者,前者全為正數,意即普遍獲利;第四項代表股價起伏。在金融風暴下,八成都是負數。

 躋身全球資訊工業百大,年度營收最少在美金六億元(約新台幣二百億元)以上。除前述四項標準,其股價跌幅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營收減幅不得超過百分之五。此外,具獨占性質公司,例如電信事業,由於缺乏自由競爭,所以一律不列入評比。

 全球百大,台灣共有十家上榜。另外五家分別是:華碩(Asustek)排名第廿六,鴻海(Hon Hai)第四十,台積電(TSM)第四十八,仁寶(Compal)第五十,新普(Simplo)第五十二。換言之,如果是「全球五十大」,台灣佔了九席。

 此一專輯訪問了廣達總裁林百里,談其面臨的挑戰及發展方向。也談及台灣的資訊產業,例如宏碁的個人電腦產量已逼近戴爾的全球第二地位。

 英業達(Inventec)成立於一九七五年,是全球最大的伺服器製造商與全球前四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廣達(Quanta)成立於一九八八年,是全球最大的筆記型電腦研發設計製造公司。緯創(Winstron)於二○○一年從宏碁的研製服務部門兌變而來,是全球最大的資訊及通訊產品專業設計及代工廠商之一。宏碁(acer)成立於一九七六年,是台灣最大的電腦公司。宏達電(HTC)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代工廠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