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孩子不愛念書 誰說的?

2009/05/27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09.05.27 02:01 am

我們國家的教育一直有雙峰現象,一些孩子學得相當不錯,有些孩子卻程度差得驚人。對於很多教育學者而言,這是很自然的現象。我曾和很多城市裡的小學老師聊天,他們對偏遠地區的老師表示同情,認為偏遠地區的孩子們天生不愛念書,又喜愛爬樹和游泳,怎麼教得好?

不久前,我去新竹縣一所偏遠小學,那裡的孩子正在接受博幼基金會的課業輔導,令我十分高興的是孩子的英文程度非常之高,有一位的英文句子不僅用了現在進行式,也會用過去式,尤其令我感到驚異的是她會否定語氣和問句。

我們其實沒有什麼偉大的教育理念,而是使用了一些非常實用的方法。容我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我們不是伴讀,而是課業輔導。伴讀僅是陪孩子寫功課,課業輔導卻是將他的根基打好。有的孩子程度很差,寫作業其實在胡作一氣,陪他做,毫無意義。

二、我們強調打好基礎。我們有非常好的檢測方法,可以發現孩子的程度在哪裡,我們就從哪裡教起。

三、我們絕對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我國最古老而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但在常態分班下,程度差的和程度好的同學並肩而坐,可憐的孩子上課時等於鴨子聽雷。

在那所偏遠小學,小五、小六的同學有十位,可是英文練習卷卻有五種之多,這充分顯示老師知道每位同學的程度。

四、我們用了簡單的英文教材,這本教材相當循序漸進,而且都有中文解釋。舉例來說,我們一開始就要孩子知道「I am」、「You are」、「He is」等等,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可是也是很多孩子一輩子都弄不對的玩意兒。因為裡面有中文解釋,孩子們很容易就接受了這些基本觀念。

我們的英文教科書裡都沒有中文解釋,因此孩子不知道「I did not went」錯在哪裡,應該是正常的,因為沒有一本英文教科書能夠不用中文來解釋這種文法規則的。

五、我們大量地鼓勵孩子。我們的獎勵制度相當特別,只要通過某種檢測,就會拿到一紙證明,上面會有我的親筆簽名。如果你學會了八十個英文生字,可以拿到證明;如果你會了現在式,也會了簡單的否定句和問句,也可以拿到證明。所以絕大多數同學都拿到了一些證明。

六、我們實施品質管制。因為有以上證明制度,電腦記錄了每一位同學通過檢測的狀況,如果一個孩子一直沒有進步,那個地區的督學必須向我解釋為何如此。

天下孩子都不會天生喜歡念書的,我們都喜愛爬樹和游泳,但如果孩子跟得上程度,他們當然就不會討厭上課了。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我們所採用的因材施教方法,使得我們孩子的出席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過去他們幾乎覺得自己毫無希望,現在他們知道他們的學問在與日俱增之中,當然不會放棄念書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