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國總統涉殺人案 演變成貧富對立

2009/05/26

【郭篤為/瓜地馬拉廿五日電、楊舒媚/台北報導】

 數以千計要求柯隆總統下台的瓜地馬拉民眾,廿四日進行持續第二周的示威活動,期待國際介入能終結司法特權。貧困的原住民也再度聚會聲援政府,事件逐漸朝種族與貧富階級對立的方向質變。

 律師羅森伯格遇害及其生前留下錄影帶曝光兩周後,瓜地馬拉的政治危機仍未緩解。年輕大學生與社會中、上層人士在市政府前廣場持續第二個周日進行大規模示威。部分示威者並遊行到最高法院前要求嚴懲殺害羅森伯格的主謀。

 眾多政府福利制度下的受益者也有組織的趕到總統府前廣場為柯隆總統加油,與遠處反柯隆民眾明顯屬於兩個世界。柯隆支持者毫不諱言,第一夫人桑特拉主持的社會福利局給予每人每月三百葛薩爾(約一千二百元台幣)福利金數目雖小,但意義重大,這代表著他們也能和其他中上階層受到平等的尊重。

 遠在五百公里外奇切省「取暖」的柯隆向六千名原住民群眾表示,他深信自己的清白,呼籲民眾不要再為他舉行大遊行。本身是原住民祭司的柯隆也重申,因預算短缺而被迫刪減的社會福利,將在六月國際援助到位後撥付。

 但緊接發言的第一夫人卻向奇切婦女發出呼籲,要她們在「有必要時」,徒步向首都行進聲援總統,與柯隆僅數分鐘前的聲明有著極為諷刺的反差。

 廿四日晚,「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荷西米格爾英蘇薩在飛抵瓜地馬拉市,在嚴密保護下經機場側門前往下榻旅館,迴避在機場外久候的數十名「瓜地馬拉青年民眾運動」成員,也避免了接受一份長達五頁抗議函的尷尬場面。

 智利籍的英蘇薩在旅館門口向記者群表示,他專程前來聽取各界對羅森伯格命案的意見,目的在維護瓜國得之不易的民主。他深信民眾要求正義與真相完全合法合理,各界努力強化瓜國民主法制將可以度過現今困難的時刻。

 同一組織成員隨後在憲政廣場點燃蠟燭,期盼長期以來眾多受害者都能獲致遲來的正義。參與調查羅森伯格命案的聯合國常駐瓜地馬拉反特權組織的資料顯示,瓜國平均每日十五人因不同原因遇害,但只有三%的凶嫌最終受到制裁,其餘則逍遙法外。

 我國友邦瓜地馬拉總統柯隆(Alvaro Colom)被名為羅森伯格(Rodrigo Rosenberg)的律師留下十八分鐘錄影帶指控謀殺,適巧馬英九總統此次出訪第二站正是拜訪柯隆。府方表示,至目前為止,馬英九與柯隆會面行程未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