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台資電子廠 嗅出回春氣息

2009/05/25

【李道成/蘇州專題報導】

 ▲蘇州電路板展的舉行,明確看出去年金融海嘯的殺傷力,但隨著急單效應救急,加上大陸內需市場穩定軍心,台商電子的景氣春燕到來似乎不遠了。(李道成攝)

 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畔的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蘇州電路板/表面貼裝展覽會、綠色科技主題展」,五月中旬風光揭幕,雖然參展的展位相較去年大幅縮水,但整個會場氣氛並不冷清,從踴躍的參觀人潮與不算差的買氣來看,似乎預告電子業的春燕快來了。

 這項由台灣印刷電路板公會與最大會展公司展昭國際舉辦的會展活動,是最能觀察整個電子科技產業的風向球。

 主辦這項活動的展昭國際總經理林茂廷表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雖然今年印刷電路板展的參展攤位,與去年比較大約少了一半,然而會場並未彌漫悲觀氣氛。

 據了解,主要是企業接單情況逐漸回穩,參展攤位減少,但參觀人潮與去年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林茂廷透露,一方面是不少廠商的產能並未全開,廠內有閒置人力,業者鼓勵員工來參觀新的電路板設備與未來趨勢,就當作是個教育訓練。

 另外,參展業者透露,確實有不少買家浮出水面,開始為下一波景氣預作準備。會場裡,積極想在金融風暴下求生存的設備製造商,使出渾身解數吸引買家;有意擴充的買主,則是希望能趁機撿便宜,利用電子業尚未完全恢復之際,進行低成本擴充。

 金雞湖畔的PCB展覽會場內,隱約透露出電子業已逐步從谷底準備向上攀升的訊息,然而台資電子業分布最密集的昆山市,去年底還憂心忡忡,臉上少有笑容的市委書記張國華,最近熟悉他的台商發現,招牌的笑臉重現了。

 張國華之所以能重展歡顏,主要動力來自昆山幾家指標性的台資電子廠商,包括仁寶、富士康、滬士電的表現已明顯擺脫低潮;年初的急單效應宛如及時雨,大陸擴大內需的訂單,更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從工廠營收、出口訂單,甚至餐廳副食品的採買數字不再跌跌不休的現象觀察,去年底籠罩在昆山上空的陰霾,已有漸漸散去的跡象。

 就以昆山地區台資企業第一大廠─富士康來說,以往工廠所在城北地區,各類貨車穿流不息的景象恢復了,還有周遭房地產的買氣也回來了,這種情況不僅讓台灣首富郭台銘鬆了口氣,當地靠這家台資大廠維生的配套中小企業也顯得生氣再現。

 還有昆山台商最常出沒的裕元、君豪飯店,在這裡宴客,或是三五好友品嘗台菜、日本料理的預訂生意,即使不及二年前的盛況,但門可羅雀的景象不再出現,已讓從事餐飲業的台商不至於擔心要打包返台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