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企業社會責任
強烈譴責蘋果傲慢拒絕聆聽勞工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5/23

0523譴責美商蘋果、勝華科技公司公開聲明

聯絡人: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

台商勝華科技公司違法剝削兩岸勞工事件,持續擴大發酵,不分在職或離職、台灣或中國大陸,廠內外勞工皆團結對抗資方的打壓剝削,並獲得全球各地勞工、環保、社運團體聲援支持。因資方不願全部恢復台灣廠及中國大陸廠被解雇員工工作權、持續惡化廠內勞動條件,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與台灣勞工社運團體近100人,於 2009年5月21日上午10:00,至勝華公司最大訂單來源美商蘋果公司(以下簡稱Apple)前抗議,勞工社運團體將約半年來仔細調查並整理出來的勝華科技剝削勞工的相關資料準備齊全,要求Apple應依自訂的供應商行為準則,督促勝華與員工協商,盡速解決勞資爭議,否則檢討與勝華的合作關係。

我們早於活動數天前將訊息告知蘋果高層,但Apple卻極為傲慢,不僅不派出代表接受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與台灣勞工社運團的公開信及相關證據資料,甚至還間接透過警方以傳話的方式說謊,表示Apple當天休假,辦公室無人上班。實在難以置信堂堂一個大型跨國公司,面對勞工團體時,居然用欺騙、龜縮等蒙上眼睛、摀上耳朵的方式傲慢面對。

Apple,一個國際知名品牌的跨國企業,2009年第一季暴利成長15%。面對勞工社運團體的建言、特別是為他在生產線上流血流汗、賣命打拚的勞工求救,不願積極處理,還避之惟恐不及,逃避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我們仍要求Apple在5月31日前,公開回應我們的訴求,具體承諾勞工訴求,要求勝華科技停止剝削兩岸的勞工,不可與勝華科技同流合污,踐踏勞工。否則我們將呼續全球勞工、消費大眾一同譴責黑心企業,拒買血腥商品!

同時,Apple作為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的會員之一,卻用如此傲慢的手法應對受迫害勞工,已經違反其加入EICC時所承諾的企業社會責任之義務,我們也公開呼籲EICC立即調查Apple的行為。

勝華科技公司更於2009年5月21日當日,對外及對各連署團體發出新聞稿,表示「一切依法處理勞工事宜,已同意符合一定條件的被資遣人員(例如:孕婦、接近符合可申請退休資格人員)可以回復工作,更指控特定勞工團體破壞協議,多次鼓動及號召部份被資遣員工向勝華要求回復工作權或法定之外的更多利益。」。勝華是否違法,不是自己說了算,或許是已開罰的兩筆6,000元罰款微不足道,令勝華以為自己並無違法。回復工作權的部分,勝華公司僅在與台中廠員工的調解會上,同意回復20餘名員工工作,要復職員工一次償還資遣費,並不給付裁員期間工資,員工僅能無奈接受。但對楊梅廠、中國大陸廠勞工訴求毫無回應。更重要的是,勝華廠內勞動條件持續惡化,員工加班領不到加班費,無薪休假上班沒有工資、不少員工連續上班沒有休假,被剝奪從清明節到端午節的法定假期。我們在5月20日更接到最新消息,中國大陸廠的津貼、獎金沒著落,伙食問題持續惡化。不平則鳴,各廠員工的團結反抗,豈是無的放矢。勝華公司繼續無視員工心聲,恐將面對員工更激烈反撲、社會大眾的唾棄!勝華對特定勞工團體的打壓與指控,該團體已採取法律行動,並獲得社運團體聲援支持。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勝華裁員至今六個月,員工失去工作也六個月了,資遣費、失業給付皆已用罄,開始舉債度日維生,卻還討不回該有的公道。對於勝華與Apple剝削勞工並不願改善其惡行,我們感動心痛與遺憾!而勝華各地及廠內外勞工表現難得的堅決與團結,將提高抗爭強度與規模,勢與黑心企業奮戰到底!

最後,我們再次呼籲,勝華公司的其他主要客戶,NOKIA、Motorola、三星、宏達電、華為也應負起責任督促勝華解決勞資爭議,否則也將成為員工、社會大眾抗議與唾棄的目標。

連署發起團體:怒火擴大中

台灣: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勝華科技員工自救會、團結工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縣產業總工會、高雄縣產業總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工人民主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漂綠網、台灣勞工陣線、台灣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香港:全球化監察、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職工會聯盟(HKCTU)、中國勞動透視(Labour Action China)、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街坊工友服務處 中國大陸:中國工人研究網 日本:亞太勞動者團結聯誼會日本委員會(Asian Pacific Workers Solidarity Links) 韓國:民主勞總首爾本部-首爾京畿仁川移工工會(MTU)、ALLTOGETHER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