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大雪山纜車 反對意見多

2009/05/22

【鄧木卿/中縣報導】 日月潭纜車即將營運,大雪山纜車能夠興建嗎?台中縣政府為發展觀光,有意興建谷關至大雪山間的高山纜車,但可行性評估還未開始,就面臨各方壓力,林務局持反對意見,地方則是要求更改路線,但即使可行,也不見得會有業者投資。

 縣府為發展觀光,吸引陸客到台中縣消費,決定興建從谷關到大雪山的高山纜車,採BOT方式,結合纜車和森林遊樂區,年底前將委託顧問公司做出可行性評估,顧問費約五百萬元,目前已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到一百四十二萬元,不過,評估都還沒開始,各界意見已經不一。

 縣議員蘇慶雲說,路線初步規畫從谷關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鞍馬山,但鞍馬山根本沒有住家,遊客從谷關坐到鞍馬山,就得回程,對地方產業毫無助益,他建議更改路線。

 他補充,路線應從谷關到梨山,遊客搭纜車到梨山,可參觀福壽山農場和武陵農場,不但可欣賞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還可採買高山茶和蔬果,有效帶動地方商機。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長陳奕煌則說,路線全長超過六公里,九成土地是保安林,這個地區歷經地震、風災後,地質極為脆弱、土石鬆動不穩定,有大面積崩塌的危險,大規模工程,勢必對環境造成重大衝擊,必須審慎評估。

 東勢林管處專員吳志哲說,大雪山國家遊樂區已經預定一百年要委外經營,即使纜車決定興建,兩者也不可混為一談,換句話說,纜車和遊樂區是分開採BOT方式。

 縣府交通旅遊處長丁文進說,路線如何規畫,將委由專業的顧問公司評估,即使評估可以興建纜車,以一公里成本四億元計算,六公里就要花費廿四億元,經費如此龐大,是否會有業者有意願投資經營,不得而知,目前先評估可行性再說。

臉書討論